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的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36  《环球》杂志

  面对众多大腕,奥巴马手中也不是无牌可打。有记者曾询问奥巴马其团队内部会不会因意见不合而引发内斗?奥巴马回答说,团队成员有共识,“否则他们也不会加入(新政府)”。

  不过奥巴马话锋一转,谈及他曾研究过去的白宫决策史,表示他相信强烈看法与强烈人格特质,可以达成好决策,而没有不同意见,大家想法都一致,反而不是好事。他强调欢迎辩论,但最后还是由他来做决定,由他负责。

  这说明,奥巴马深深知晓团队内部各位大腕在政策观点、历史经验以及治国方案中都有许多分歧之处,但他强调的是,他们都为总统服务,对总统负责。那么,是什么使得奥巴马如此自信,能够将这些大腕收服于股掌之间呢?

  奥巴马最拿手的一点,是他的民众号召力和运用民意的超强能力。他曾经以肯尼迪为榜样,并效仿肯尼迪到欧洲做公众演说。年青人被他的活力所吸引,将他视为偶像级的总统人选。甚至在许多地方,出现奥巴马明星效应。必要时,他也许会运用民意来对不合作的团队成员施压,这将是他的一大撒手锏。

  其次,奥巴马的聪明之处在于,任命大腕的同时,也向公众传达一条信息,某个领域内的政策大权与某一人物紧密相连。比如,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人们会很容易想到希拉里,一旦外交领域发生重大过错,奥巴马也完全可以将希拉里拉下马来。

  同时,奥巴马外交安全团队的三位实力派人物之间,也将产生制衡。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历来就是总统用来制衡国务卿的一枚棋子。尼克松时期,基辛格大权在握,常常绕开国务卿罗杰斯制订外交战略。倍受布什信任的赖斯,开始也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令国务卿鲍威尔备受冷落。奥巴马任命立场明朗作用强硬的琼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也被认为有制衡希拉里的意图。琼斯有军方背景,说一不二,如果与希拉里出现政策方面的分歧,则奥巴马可居中调停,防止希拉里独大局面出现,这不失为奥巴马用人巧妙之处。

  此外,奥巴马的白宫幕僚个个精英,将成为控制和制约各部部长的一股强大力量。除了重量级的萨默斯担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外,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已接受邀请担任新一届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

  伊曼纽尔被称为“华盛顿的小猎犬”,经常放狠话攻击各路政客,据称与希拉里关系不好。奥巴马任命白宫幕僚的良苦用心,很可能就是在关键时刻起到“灭火器”和权力制约的作用,以利于自身权力的巩固。

  环球杂志2008年第24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