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庆安:两岸关系要多些熊猫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7:35  新京报

  作者:周庆安

  硬道理好讲,软话题难说。但是长期来看,两岸要真正从文化心理上回归到同一个家园,人心相向才是真正的融合团圆。当同种同源的文化有了交流、探讨、相亲相爱的空间,两岸也有了如“团团”、“圆圆”这样最具体的认同符号。

  2008年的两岸关系从来就不缺乏主角。就在两岸“大三通”正式开始实施之后不到10天,两岸民众都非常喜欢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也在12月23日下午从它们的居住地四川出发,飞抵台北。这是大熊猫第一次落户台湾,而且有幸搭上了直航的班机,引发了两岸媒体的追逐。

  两岸民众对于熊猫的称呼不一样。大陆叫熊猫,台湾叫猫熊。但是相同之处在于大家都认可这是一种可爱的动物,是特产于中国的国宝。其实“团团”和“圆圆”的赴台设想早在2007年就确定了。只是因为当时的台湾当局认为这两只熊猫是来搞“统战”的,因此一直没有同意熊猫的入岛申请。但是陈水扁等人没有想到的是,熊猫没来,民进党却走了。没有熊猫,岛内民众照样用选票否定了他们的执政路线。而此次熊猫来了之后的岛内热潮,更是超越了岛内的政治分野。

  这至少说明,对于两岸关系这个严肃的议题,温情有趣的内容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对于台湾民众来说,通过熊猫这样的一个符号,大陆可以更容易地成为两岸中华儿女温暖、可爱、能够勾起共同民族认同的家园。这两只胖乎乎,憨厚天真的动物身上没有政治符号,却毫无争议地引发人们的怜爱。大陆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送到海外展览或者安居的数十只熊猫无不得到当地民众的热捧,就是因为熊猫身上的情感元素。

  两岸关系的发展,自然有其历史规律。“台独”势力的分裂主张是违背民众意志和时代潮流的。但它恰恰利用的是台湾民众对大陆的陌生感、距离感等民众心理,强化其所谓的“主体意识”。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的直接对话中“硬道理”多,“软话题”少。的确,硬道理好讲,软话题难说。但是长期来看,两岸要真正从文化心理上回归到同一个家园,人心相向才是真正的融合团圆。

  近年来,这种状态在两岸热络的民间往来中有所好转。人们更加重视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经贸关系,也相对比较坦率地面对意识形态分歧。更重要的是,同种同源的文化有了交流、探讨、相亲相爱的空间,也有了如“团团”、“圆圆”这样最具体的认同符号。这些都是良好的开端。毕竟半个多世纪产生的心理距离,不是瞬间就能够彻底改变的。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畅销的电影叫做《功夫熊猫》。把中国功夫和熊猫形象融合在一起,作为文化符号颇打动了一批海外的观众。人们不见得能够通过功夫熊猫就深入了解中国,成为中国通,却能够通过功夫熊猫建立起对这片土地的好感。这个“熊猫功夫”放到团团和圆圆身上,特别是放在同属一个中国的两岸民众身上,其实是一样的。两岸的感情交流,就让我们再一次从熊猫开始吧。

  □周庆安(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赠台大熊猫赴台

更多关于 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