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声:中国军舰索马里护航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就中国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召开新闻发布会,各国记者踊跃提问,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此项举措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问题成为一大国际公害,联合国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连续通过4项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北约与欧盟先后出动军舰实施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等国海军也在该海域展开巡逻。中国政府此次决定派遣海军舰艇实施护航,受到索马里过渡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赞赏,并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面对中国船舶和人员在问题海域面临的严重威胁,中国政府此举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维护中国利益的决心。据中国外交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11月,中国共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其中20%受到过海盗袭击。今年涉及中方的劫持案件有7起,其中2起涉及中方2艘船只和42名船员,目前中国还有1艘渔船和18名船员被海盗劫持。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各国可派遣军队打击海盗的决议,以及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呼吁,在充分的法律依据下,派遣海军舰艇实施护航,无疑将为维护联合国的威信,重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救援物资船舶的安全,也是中国海军舰艇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当然,这次护航任务也将展示中国海军舰艇部队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的信心和能力。对此,某些外国媒体妄加评论,认为中国海军“第一次主动在太平洋以外海域部署是为了展示军力”,甚至将此解读为中国海军“全面进军海外的信号弹”。中国海军将用自己的行动表明,这绝不是什么炫耀武力,而是积极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的行动,是中国军队师出有名、保障国际社会福祉的行动。

  中国政府一直认为,帮助索马里恢复和平、稳定与发展才是解决海盗问题的“治本之策”。国际社会早有共识,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源是索马里17年来几乎从未间断过的内战及其引发的政治与经济危机。为了帮助索马里重建,去年5月,中国向索马里提供了2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去年8月,中国政府向非盟委员会赠款30万美元;今年1月,中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索马里提供了5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些举措无疑将有助于推动索马里的和平与重建。

  26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将从海南三亚启程,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我们相信,中国海军将不负厚望,为保障该海域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军舰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