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振龙:期待正义之光照耀阜阳的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9:19  中国江西网

  作者:司振龙

  据《安徽商报》12月25日 报道称,记者昨日从(安徽)芜湖市相关部门获悉,阜阳市颍泉区原区委书记张治安将由芜湖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一审开庭日期日益逼近。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区委书记,但“张治安”这个名字在全国都应该是如雷贯耳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徽阜阳人,笔者或许应该为他感到“自豪”——他曾带给了阜阳人牛气轰轰的一座“白宫”。

  然而,也正是这座渗透着邪恶的“白宫”让世人再次领略到了阜阳作为“邪恶土地”的另类形象:它不仅是非法占用耕地、挥霍财政、贪污腐化的代名词,更关联着一个举报人如何陷身暗无天日的牢狱之灾,一个身处法治时代的中国公民如何走向耸人听闻的“蹊跷死亡”。

  与舆论对“白宫系列事件”的大为惊诧相比,某种意义上,笔者对之丝毫都不感到奇怪。多年来,在安徽省内流传着这么一首民谣:“蚌埠偷,淮南抢,阜阳没有共产党”。蚌埠、淮南、阜阳三地环绕淮河物阜年丰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世相惊叹号,或以“偷”著称,或以“抢”闻名,其中又以坐落于皖西北、与河南诸市搭界,行政乱象迭出以至于“没有共产党”的“惊叹一点”阜阳最为闻名。

  如众所周知的,它盛产“大头婴儿奶粉”,亦擅长于瞒报“小儿口足手病疫情”,可是它拿手的,恐怕尚属孕育一代又一代肮脏的官员:“王三亿”王怀忠“前腐”,“李三千万”李和中“后继”,“安徽第一贪”肖作新直追“先贤”,“腐败娘子”尚军“巾帼不让须眉”……事实上,在研究“安徽省历年腐败地图”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惊人的腐败规律:相关官员几乎都曾在阜阳履职,并构成了其腐败生涯的起点。

  于此线条上论,张治安与其“白宫系列事件”的出现,只不过是“地缘史之宿命”映像的又一次重演罢了。与阜阳年日复一日、复一年积肥的腐败土壤相对应,阜阳的天空或许不至于如民谣所言“没有共产党”,但举目望去,不可不谓之暗淡、苍灰,一派遮天蔽日的邪气模样。每次归乡省亲,沿途望着车窗外凋敝的景象、茫然的村夫野老、永是脏乱芜杂的城市,笔者心中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感喟鲁迅笔下《故乡》之悲凉。

  “白宫系列事件”拖延至今,媒体披露的诸多事实亦早已表明与张治安人等干系甚大,是该给予了断的时候了,举国定会拭目以待。但在此之后,阜阳人可否奢望一片晴朗的天空呢?笔者及家乡父老对此更是充满期待——期待久违的正义之光照亮那方我们挚爱入心也憎恨入骨的“邪恶土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阜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