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水明:加沙局势告急国际社会不能坐视不管

  作者:刘水明

  经过一周大规模空袭和精心筹划,1月3日晚上,以色列军队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在战机掩护下,以军坦克和装甲车从北、南、东三个方向向加沙大举推进。这标志着以军对加沙的军事打击行动进一步升级,加沙局势告急,国际社会不能坐视不管。

  地面进攻是以军这次行动的第二阶段,目标之一是捣毁哈马斯的机构,占领哈马斯用来向以发射火箭弹的区域,摧垮哈马斯发射火箭弹能力,确保以南部地区居民安全。目标之二是迫使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向哈马斯施压,将其逼回谈判桌,接受以方认可的停火协议。

  自去年12月27日以军对加沙发动军事打击以来,哈马斯没有中止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就在以军地面攻势开始时,哈马斯的火箭弹还打到了以港口城市阿什凯隆。以方担心,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迄今虽只造成4人死亡,但实际射程已超出先前水平,最远可打到距加沙40多公里的贝尔谢巴市,让700多万以色列人中的1/8生活在火箭弹袭击的威胁之下,就连距离加沙较远的里雄莱锡安和特拉维夫,也闹得风声鹤唳,着手提升防袭应急机制。目前,哈马斯的军事安全目标已遭重创,但如果不再乘机“痛下杀手”,哈马斯可能很快重新恢复指挥机构,对以境内目标实施还击。因此,摧毁哈马斯的火箭发射能力和剩余指挥力量,成为以军“非完成不可的任务”。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以军要实现上述目标并非易事。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坦陈,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不会轻松,也不会很快结束”。面对以军的凌厉攻势,哈马斯不但没有退缩,相反还在顽强抵抗,其发言人称:“我们将战至最后一滴血。加沙将成为以军的坟墓。”据悉,哈马斯将以如下手段对付以军:一是与以军展开“巷战”。加沙人口众多,房屋密集。哈马斯诱敌深入,一旦双方展开巷战,以军技术优势将难以充分发挥。二是派遣敢死队潜入以腹地实施自杀式袭击,在以各大城市制造恐慌。三是与以军展开“地道战”。自去年6月停战协议生效以来,哈马斯在加沙挖掘了约50公里长的地道,并在主要公路上埋设了炸弹。四是大打“心理战”。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桑旅”通过破解以军电台频率,用希伯来语向以军士兵喊话,对他们进行恫吓。而一旦地面攻势导致以军人员过多伤亡或被俘,以色列国民无法接受,到头来,以方政要和军队将领将难辞其咎。

  在地面进攻发动前,以方曾表示愿接受国际监督下的停火,但哈马斯反对这种停火,认为这样做将捆住自己的手脚,甚至被迫交出对加沙城的控制权。哈马斯表示,决不接受以色列或国际社会强加给他的任何协议。

  善于“藏兵于民”的哈马斯,其设施大多混杂隐没在居民区,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势必殃及大量无辜平民,造成新的人道主义灾难,增添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人的仇恨。目前,以军攻击加沙已造成至少480人死亡、2400余人受伤。

  以军和哈马斯续演“以暴易暴”的流血冲突悲剧,只能使关心中东和平进程的人们扼腕长叹!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