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宏达:建国60周年大阅兵如何才能厉行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57  中国网

  作者:董宏达

  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是2009年中国最受瞩目的一件大事。届时,中国将举行盛大阅兵式。目前,相关筹备活动已经展开。据悉,对于此次阅兵,中央高层批示将“厉行节约”,既要隆重热烈、鼓舞人心,也要注意节俭、务求实效。政府将把更多的财政投入用于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其实也是献给国庆的最厚礼物。(2009年1月4日新华网)

  我觉得,“厉行节约”搞阅兵式,是个务实的选择。

  一方面,国庆阅兵历来被认为是展国威、扬军威的最佳方式。不仅国外有这种做法,而且按照中国过去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惯例,在建国六十周年搞盛大阅兵,顺理成章。国庆阅兵,不仅能够展示中国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而且借此向世界展示一个强大中国的新形象,起到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激发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搞盛大阅兵式,必然要涉及一笔不小的开销,在当下遭遇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受挫、就业压力增大直接影响民生、灾后重建急需大量资金支撑的形势下,还搞不搞阅兵、如何搞阅兵乃至如何控制阅兵的开销,确实是个备受关注必须回答的现实问题。“厉行节约”的批示,给阅兵式定了调,既符合惯例,又体现共度时艰的思想,尤其是把落脚点放在了“把更多的财政投入用于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更得民心、顺民意,更加务实。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厉行节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或者说怎么做才叫“厉行节约”?

  在我看来,阅兵阅兵,体现军威最为重要。“厉行节约”搞阅兵,首先要控制规模。规模大,往往能体现一种气势,但规模大未必就能体现军威。盛大阅兵,不在规模上有多大,而在于如何展现各军兵种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的精良程度。如果能展现出“精良”的军威,我看未必搞那么多那么大的方队。

  其次,减少常规性花哨表演式方队。往次阅兵都有十分耀眼的女民兵方队。今年这次阅兵也有这个安排。我认为,民兵包括女民兵,都有资格参加国庆阅兵,但问题是,参加阅兵的女民兵方队的人,未必就是女民兵。据报道,有的对于“民兵”这个概念都非常模糊的80后女孩儿,也争着报名参加女民兵方队。我觉得,这样的方队很大程度上表演成分大,在这部分人身上花费,没有实际意义。如果必须得有这个方队,最好也得是女民兵。但我不知道现在的女民兵平时还有没有什么训练,还能不能担起“民兵”这份责任?这类方队即使取消了,也不会对整个阅兵式有什么影响。

  再次,减少集训费用。其实,国庆阅兵的花费很大一部分花在了集训上。据报道,阅兵训练准备时间长达十个月。应该说,阅兵式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协调统一,因而多花点时间,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很有必要。时间长,固然要花费多,但也不是没有节省的空间。比如,训练场地的选择、训练人员的待遇、服装道具运用等等,都需要从“厉行节约”角度出发,量力而行。

  总之,“厉行节约”需要细化操作方案,需要严格按规定去落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大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