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石林:艺术品收藏玩一把血色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27  深圳商报

  作者:许石林

  俗话说,古玩字画这玩意儿,最晚进门,最早出门。啥意思?就是说,当一个人有了点闲钱,就想玩得高档一些,自然就会奔着古玩字画等艺术品去了。附庸风雅也好,真风雅也罢。

  你年轻的时候,辛苦挣钱,辛苦工作,辛苦买房子,辛苦置办家庭用具,这都是“必须的”。等这一切都搞得差不多了,才会去玩古玩字画,所以,古玩字画这类艺术品“最晚进门”。如果人生遇到什么挫折,或者大环境变坏了,过去富足优裕的生活受到冲击,就想到先把非生活用品变卖出去换钱,一般首先想到的是卖古玩字画——你总不能把孩子的奶粉卖了吧?所以说是“最早出门”。因此,也有人说,古玩字画与人的缘分不能仔细追究,细追究起来是很让人伤感的,甚至有人把古玩字画当做不祥之物。

  这不,此次金融危机,就让艺术品遭遇了一次命运的跌宕——2008年秋季拍卖,拍卖巨头如苏富比、保利、匡时、瀚海等各家的成交额,均比春季拍卖时下滑50%。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去年秋季,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惨遭集体腰斩!更为可怕的是,业内人士对艺术品市场下滑的趋势十分不乐观,到底什么时候下探触底,谁心里都没有数。《第一财经》记者说:“拍卖行几乎来不及为眼前的惨淡‘默哀’,就已经被新一轮危机的阴影所笼罩。”而今年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酷的寒冬,严冬将持续多久,破坏力有多大,将是个未知数。

  记得在上证股指跌破3000点的时候,我就对一位收藏家朋友说过,你要准备好钱,准备在艺术品市场上吸货。那时候,我向他建议:赶紧先把手里体制内那些50多岁至70多岁所谓名家的书画作品出手,“小心击鼓传花,最后一响砸在自己手里”。这一代“过眼烟云”和连“过眼烟云”都不如的所谓名家,中间当然有好的,有个把可以传世的,但极少,也不可能多,多了就吓死人了,不正常嘛——清朝200多年的历史,不也就“四王”、“八大”吗?这是艺术品这种东西的正常产量。哪里像现在的画坛,名家大师总数超过驴群。

  过去的艺术家是野生的,现在是暖棚里扣大的、转基因的,野生的几乎绝迹。文化断层之后造成的人整体艺术创造能力和品鉴能力的降低,导致艺术品市场畸形发展。权力艺术家动用公共资源对自己的价格操作对他人的打压逼凌、商人与艺术权力的暗中勾兑、体制的缺陷、当代艺术的应运而生及市场炒作、真正的艺术批评的缺席和失语、健康的市场评估机制的匮乏等,这一切,都造成了当今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泡沫。经济的泡沫、股市的泡沫到了艺术品这儿,是成倍、几倍、几十倍地被吹大。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艺术品的泡沫往往被忽视了,其泡沫上呈现出的迷人色彩,本身也能让花得起钱的人感到舒服和愉快。其实那时候已经有人呼吁挤破这个泡沫了,无奈人都像喝高了似的,谁也不理这个事儿。那时候的泡沫顽韧得刀劈不开、斧剁不裂。

  现在经济危机一来,钱包缩水,先前家里藏着的那些最晚进门的东西,开始不安分地鼓噪着要出门,践行它们的命运了。而这时候你却沮丧地发现门口积水了,出不去。为什么?因为泡沫被挤破了。就是说,你想见钱就卖,还没有人接盘。

  所谓重新洗牌这种词儿,是很凶的词儿,说起来容易,真正洗的时候,犹如明代发明的酷刑——刷刑,用铁刷子在人光身子上刷一样。现在,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着遭受刷刑。

  看到此次秋拍被腰斩的惨状,对艺术品收藏感兴趣的人,真是要好好冷静冷静、学习学习。如何进入艺术品市场,金融危机给了人一个思考和研究的机会。当泡沫开始破碎,底部尚未呈现,还需耐心等待,看艺术品市场继续上演腰斩悲情的连续剧。然后再大步走向市场,慎重出手接盘,顺应艺术收藏市场自古以来的规律:在别人的血泊中趟过,玩一把血色浪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艺术品 收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