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方:官员腐败诱因是个无所不装的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7: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方

  关于官员贪污腐化的诱因又有了新的说辞。1月6日,重庆市政协委员吴任军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他认为,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是影响政府行政效能和导致公务员职务犯罪的重要原因。该建议得到了重庆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任宁的认同,这位检察长还以自己所见所闻、所经历的案件,证明了“心理疾病已经成为当今公务员职务犯罪的重要诱因”。(《重庆晨报》1月7日)

  网络媒体转载这则新闻时纷纷以“重庆政协委员称心理疾病是贪官重要诱因”为题,这下可“苦”了那两位政协委员,遭到了网民的嘲讽与炮轰。斥两位政协委员“脑残者”有之,斥他们的论调是“无稽之谈”者有之。这年头谁多多少少都有点儿心理问题,如果两位政协委员的逻辑成立,有条件的公务员群体可以贪污腐化,那没有条件的普罗大众是不是都要走上犯罪之路啊!

  这样说或许有些刻薄。抛开情绪的对立平心而论,我相信吴任军所说的“34.5%公务员有抑郁倾向”。但另一位政协委员所谓的“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公务人员病态心理”,恐怕令人难以置信。公务员并非生活节奏最快、工作强度最大的职业,那么,其病态心理又是如何造成的?最能令公众信服的,恐怕还是他们所处的不健康的职场生态环境。据新闻中重庆政协委员任宁透露,在他们的职场生态环境里,仕途攀比心理严重,同僚的升迁常常造成自己心理失衡;另一方面,各类无形的潜规则钳制着正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身处其中的他们必须不断地在“应该”与“能够”之间权衡,长期的本我与超我的强烈冲突中,很多人迷失了自我。

  在此情形下,加强公务员心理健康的路径,还是应从根治他们所处的职场生态环境开始。不根绝有形无形的官场潜规则,仅仅舍本求末地疏导公务员心理,该如何疏导呢?难道是要让公务员都来习惯这种潜规则,在习惯中变得心理健康起来吗?

  再来看公务人员的病态心理与职务犯罪。如果有点心理疾病就去贪污腐化就去职务犯罪,这个群体是不是也太矫情了,娇气到一点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没有了?这几年我们加强了对腐败命题的研究,但是研究成果常常令人匪夷所思。在腐败诱因的研究方面,除了权力制衡制度的欠缺外,一些官员在“情”的腐蚀和进攻面前经不起亲情和美色的考验而丧失原则,为情所使,权情交易,于是“情”已成为一些官员腐败的一大诱因。两年前,吉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姜德志阐述反贪心得:很多贪官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成克杰上学之前没穿过鞋,王怀忠是要饭的出身……这些人奋斗成才,到一定位置了,却腐败了。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论著中称:年少时生命冲动被苦难过度压抑,常会导致摆脱苦难后泛滥的释放。于是“苦难的童年”成为官员贪污腐化的又一大诱因。根治这些腐败诱因的办法还没有找到,现在又出来一个无所不在普及率非常高的“心理疾病是腐败的诱因”。

  如此看来,腐败诱因成了一个无所不装的筐,什么样的理由都可以装进来并“自圆其说”。可惜,没有人能解释得了那些衣食住医行样样都不愁的官员无边欲望是从哪里来的。那我们不如直接用“人性本恶”来概括官员腐败的诱因得了,干脆利落,一了百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