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丁:假城管违法与真城管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2:27  廉政瞭望

  

  □文/梁丁

  近日,北京丰台区上演了一出假城管强拆房屋的大戏。100多人身着统一服装,部分人头戴标有“城市管理”字样的白色头盔,身着深蓝色大衣(部分人全身迷彩服),带着3辆铲车和消防车,欲对当地的“福成肥牛”饭店实施强制拆迁,饭店一方手持煤气罐上到屋顶,强烈抵抗。3名记者也在采访中遭到拆迁方围攻。

  然而一了解才发现,强拆大戏仅仅是在未经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丰台区岳各庄村委会的违法行动,而所谓的“城管”也只是披着制服的“冒牌货”。北京市城管局获知后,也声称将追究冒称者责任。但该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对北京市城管局的说法,众多网友并不领情,“不相信是假冒城管,假冒城管敢这么胡作非为?”而相信“冒充城管”一说的网友,仍把靶子对准城管:“看来城管真是成了金字招牌,谁用谁壮胆。”很溜很强大!

  对此,真城管当然会觉得委屈,明明是他人扯起虎皮做大旗,自己却脱不了干系,甚至摇身一变成为事件的主角,被“指桑骂槐”?单依此个例,委屈是对的,指责网友不理智,说他们总是妖魔化城管也是对的。可是,将视野放宽至城管长期以来其强拆民居,驱赶甚至殴打摊贩,延伸至城管历年来积弊深重,所积累的几成妖魔的声誉?追溯至城管严重的体制弊端,他们的反应也不足为怪。

  去年上半年,关于“城管释义”的事件中,城管被网友解释为:①形容词:形容残暴、血腥、恐怖。例句:你也太城管了!②动词:等同于打、砸、抢……”有人说这是恶搞,有人说这是对城管的侮辱,是对其权利的侵犯,可不管怎么说,这个阐释得到了迅广的流传,甚至受到大众的交口相赞,都说明它契合了广泛的民意诉求。

  作为一个城管制度及某些具体城管行为的积极批评者,我跟不少城管交流过,有城管朋友在私下交流的时候说:“很多时候,我都为自己是一名城管感到羞愧,很想摆脱,可这是我养家糊口的工作。”这种自责,不知道在其他城管心里有没有呢?

  当一个制度的正义只能靠相信其中某些成员还能“由着良心”时,“城管释义”中的“太城管”现象就会层出不穷时。-编辑/王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