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国安:财政预算报告应提早发给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8: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国安

  上海律师严义明在北京递交了两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国家发改委公开4万亿元救市资金的来源去向,要求财政部公开去年中央财政决算和今年财政预算的情况,要求财政部在今年全国人大召开前两周,公开去年中央财政决算和今年财政预算的情况。(《新京报》1月8日)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公民信息公开的申请,行政机关应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事情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但是,我倒是很赞成在今年全国人大召开前公开财政预决算,至少应该在两会召开之前把预算报告提早发给两会代表。

  财政预算报告,是国家财政的一本“收支大账”。在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财政预算报告都是人大代表们审查的重点,但实际情况是“预算审查形式化、预算监督表面化”,原因有两个:一是预算报告让人看不懂;二是预算报告审查时间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财政预算是不太好看的,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我是勉强看懂,完全说清楚还得好好思考一下。全国人大代表邓明义就很不客气地指出:每年大会安排审议《预算报告》都形同虚设,且财政预算无论是数据还是用途都不具体,“代表看了等于白看”。

  为了解决“看不懂”的问题,2006年,财政部稳步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决定从2007年起中央预算的编制、执行和会计核算将按照新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来进行。有代表说,使用新的政府收支分类办法来编制预算报告,预算报告相比过去已越来越能让人们看得懂了。同时,财政预算部门近年来还加大了对财政预算报告的解释。在去年两会上,伴随着财政预算报告的下发,几本合计达数百页的财政审查参阅材料,也同时给了人大代表。

  我不知道上述措施是否使“看不懂”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但我却可以肯定时间紧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数百页的财政审查参阅材料下发之后,代表们处于两难之中:不看辅导材料,预算报告就看不懂,审议、举手就是盲目的;看辅导材料,却又没时间,审议、发言还是盲目的。其结果,依然是随大流,举举手,预算监督依然是走形式,人大权力依然是空架子。

  所以应当在开会之前半个月,就把预算报告和参阅材料一起发到代表手中,让他们提前介入审议,同时可以向内行请教,到了会议正式审议时,也许就能发表自己的意见了。这样一来,预算报告看不懂和时间紧的两个问题,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财长预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