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铁路为什么不能24小时售预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7:14  东方早报

  作者:沈若愚

  为期40天的2009年春运大幕于1月11日正式拉开。今年预计的是创纪录的23.2亿人次。说到春运,几乎每个人脑海里都会闪现火车站售票处长长的队伍。似乎春运就是火车春运。其实,在23.2亿人次中,火车的运力只占1.88亿人次,不到10%。但由于铁路承担最远、最集中的一部分乘客的运输,并且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场景太具冲击力,很多人把关注的重心放在铁路上、火车上。

  “春运买火车票,比学生高考录取还要难。”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朱凯平对今年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发出感叹,并算了一笔账:按户籍统计,本市现有外来人口660万人,今年上海在节前共计划运输外来人员105万人次,供需矛盾显而易见。

  简单归纳“一票难求”问题,无非两个层面,一是“难以买到票”,解决的方法,从需求方面上讲,是如何让乘客减少,让乘客分散的问题;从供给方面,是如何增加车次,如何增加座位(或者是站位)的问题。二是“买票的过程难”,如何保证火车票出售的公平,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购票的物理环境和人文关怀。

  既然春节回家的刚性需求无法减少,因为“运能与运量之间的矛盾”(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语)无法提高车票供给,那么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购票的物理环境和人文关怀当属眼下可为、应为之事。

  日前 ,一个“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帖子在各大网站广为传播。文中除了汇总各站新开临时列车等常规信息之外,最受网民追捧的内容是作者搜集而来的购票心得,比如“第一序列——窗口排队几乎没有希望:乌鲁木齐、成都、重庆、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南宁、福州、长沙、合肥和阜阳、赤峰和通辽”等内容。“我希望让购票者花费的时间更有效率。”该帖作者对早报记者说。

  通过其他网民接力不断提供信息,该帖目前已经更新至2.5版。杭州、上海等地的网民群起效尤,纷纷出炉了各地版。

  草根版“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启示是,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能不能让乘客买票的时候少受点苦,少受点累,特别是少受点气?能不能多安排几个查询热线(网站),哪里有票卖,还有哪里的票,还有哪天的票,可以让乘客及时了解?尽量让乘客不露天排队?最好在室内,至少有个挡风遮雨的顶篷,还可以有热水供应,安排好如厕的地点。铁路方面难做到的,地方政府应及时看一眼,问一声,帮一把。这不是铁路一家的事,铁路的乘客也正是地方政府经济建设的建设者。

  比如很多人提出的24小时售预售票问题(当日票可24小时售票):现在上海的很多售票点,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通宵排队,几百米的队伍在冬夜寒风中挣扎,而窗口售票要从次日早上8点才开始。排队者中,固然有很多人是为了购买8点开售的10日后热门线路的车票,但其中也不乏因为售票点前一天晚上9点半售票结束(目前各售票点的下班时间并不完全相同)而无法买票的乘客。如果能有北京那四个“24小时发售预售期内车票窗口”,夜风中的排队者也许会分流不少。

  为什么上海不能24小时发售预售期内车票?有铁路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铁路很多部门统一部署,对于火车站来说,也必须接到“上级的命令”后,才能进行相关操作。

  中国铁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至今铁路官方的售票方式仍是以车站售票点、代售点为主。旅客春运几乎只能采取长时间购票这一种途径。

  此前,早报记者也曾报道过网络预订、网络转让等新的购票途径,虽然铁路部门曾表示可行,但还需规范。同时表示,旅客通过非官方方式的购票,存在着买到假票的风险,目前部分假票的工艺连铁路工作者都无法分辨,所以并不支持目前其他途径的购票方法。对此,铁路有关人士也表示无奈,春运期间急剧增加的客流与运能问题,现阶段无法实现实名制,持续不上浮的票价,以及工艺足以以假乱真的假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铁路售票途径的发展。

  “我们也希望旅客能方便地买到车票,但我们每年的春运压力都很大,单凭铁路一家,是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

  还有几句话要和铁路方面的领导说。在眼下,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在队伍的另一头,可以做些什么?其实运筹学的专家已经做过仔细研究,提出了排队系统管理的若干个建议:一是尽量分散乘客在排队时的注意力。如果有报纸、电视、广播可以消遣,顾客就会觉得等待的时间不那么长了。二是告知乘客需要等待的时间。像迪士尼乐园一样,告诉客户从这里排队还需要等待1个半小时,从那里排队还需要等待45分钟,而且比预计的时间要提前一些提供服务,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三是使得乘客看不到(甚至想不到)休息的员工。这点非常重要。有售票员却不卖票,有售票窗口却不开,非常令人反感。其实他们或许有合理的原因暂时不能提供服务,但是被乘客看见(想到)了他们的空闲,就是错误。四是训练员工友好待客。票子本来就不够,再加上态度恶劣,后果可想而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售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