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炒作过火的21岁美女总裁容易糊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7:52  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相信2007年出道的“21岁美女总裁”、身家过亿的小姑娘董思阳大家都是久仰了。这个据说在美国民族大学学成的MBA,香港凤博国际集团董事长、上海凤博餐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以及中国喜客多连锁餐饮公司的执行总裁,在网络强大的搜索能力之下,其自我吹嘘的成长经历中的疑点,早就被曝光得一塌糊涂。这事儿按说没啥可说的,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重新引起关注,是因为《中国青年报》又对这个小姑娘做了一次采访。整个过程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面对记者,董思阳一方顾左右而言他、前言不搭后语的风采被记者忠实记录了下来,让人心中未免有些同情了——说谎是不好的,但说到这个程度还在嘴硬,简直就是悲壮了,而悲壮总是值得同情的。

  同情以后,不妨说说这事情后面的一些东西。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大家似乎都猛然知道了生意这东西不是坏事儿,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其实我们老祖宗也早就知道这点,只是改革前经过一段不靠谱的日子,弄得大家似乎都忘了生意是应该如何去做的。很多人似乎认为,只要牛皮吹得足够大,让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字号以后,这钱自然就会如潮水一样涌来。

  这种想法倒未必全错,至少在某个历史阶段是对的。但当年建言要把喜马拉雅山炸个口子,让印度洋暖湿气流蜂拥而至的那位今日安在?在刚开始市场经济的时候,由于我们三十年都没有商业文明的传承才会出现这种现象,结果很多人认为只要能够先把名声弄出去,“成功自然来”。

  问题是,时代真是有些不同了。在狂想炸开喜马拉雅山的时候毕竟还有些民智未开,大家都不甚了解到底什么是商业的规则与边界,但在现在这个时间段里,任何操作首先面对的就是大众常识性思考的质疑。即使常识性思考没有出现问题,在网络时代,世界已经小了许多,所有的资料基本都可以从网络上找到,在这种情况下用狂言与谎言来作弊,捞取名声,得到的只能是来自真相的羞辱。

  所以,这位小姑娘从被包装出道,到今日只能用前言不对后语的话语强撑自己曾经说过的谎言。利益是不是得到不太好说,反正这个事情是要追随其一生了。即使得到了某些利益,透支的也是后面大半辈子的信用。是否算是得不偿失呢?

  看着这个小姑娘在记者的逼问之下词穷气虚的窘态,老实说没有多少快意的感觉。我个人是不太相信这么一个大规模的操作是她自己出手做的,而更多可能是别人借着她来炒作了一把,搭上去的是她的声誉与清白。事情到了这步田地,炒作已经变成了炒糊的情况下,真是希望这个小姑娘能够站出来说出真相,从此不再有此包袱,从而自谎言的阴影下走出来。谎言这东西背着的时候是异常沉重的,一旦抛开,就会发现不过二两轻,就如同它本身应有的价值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美女 总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