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凤英:可叹马鞍山由钢城诗城变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8:26  重庆时报

  作者:邬凤英

  “到马鞍山洗澡去”,如今日渐成为南京等马鞍山周边城市居民的休闲时尚。马鞍山市旅游局索性对旅游形象重新定位,引入“中国浴城”的概念,并将其写入《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方案。(1月12日《新安晚报》)

  对马鞍山这座城市,笔者多少知道一点。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由于诗仙李白曾在这里写下了传颂千古的五十多首诗篇,民间也有关于李白的美丽传说,因此她有“诗城”之称;从现实来看,马鞍山又有“钢城”的美誉,还被批准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或许今后,她还将增添一顶“浴城”的桂冠了。

  由“诗城”、“钢城”的形象嬗变为“浴城”,是不是真的很明智?这是笔者第一个疑问。就给旅游者的第一感觉而言,“诗城”风雅,“钢城”厚重,“浴城”风流,这恐怕是免不了的。无论旅游部门怎样强调健康、文明、有品位的“洗浴文化”,但“浴城”却可能难逃“欲城”之嫌。

  “浴城策划”说白了就是为“赚钱”。如果“浴城”的招牌真能赚到钱倒也罢了。但马鞍山市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却也是一个疑问。洗浴业是一种依附性、寄生性非常强的“第三产业”。它高度依赖于一个有钱、有闲的高消费群体,高度依赖于经济繁荣,以及人们对经济的乐观预期。一旦经济稍有风吹草动,首先萧条的恐怕就是这类产业。在困难时期,人们不吃饭不行,不穿衣不行,但不去“浴城”洗澡,却是完全可能的。金融危机的关口,马鞍山市推出“中国浴城”的“新定位”,可谓不审天时,能否达到预期目的,也不难想见。

  虽然马鞍山市旅游局自称“中国浴城”的提法在全国属首创,但其实近年来,不少城市都把建设“浴城”、“洗脚城”之类的目标写入发展规划,但结果大都没了下文。地方官员在为一座城市设计未来时,不仅要考虑眼前利益,而且还要考虑城市的人文形象和长远竞争力,高起点高品位才能行之久远。类似这种既毁了城市的人文形象,又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浴城策划”,恐不会符合科学发展观,不搞也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马鞍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