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以军加沙行动中有何战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8: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戴旭

  现在让人们十分关注的是,以军的加沙之战将如何收场

  先让我们来看看以军前面都做了些什么。以色列军队此次的加沙之战,在战术上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情报侦察细致入微

  2006年11月,撤出黎巴嫩战场的以色列曾经在加沙北部展开为期6天、代号为“秋云”的军事行动。此战,以色列虽然也伤了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但哈马斯利用纵横交错的地道网,给轻敌冒进的以军以有力打击。此后,以色列军队就根据真主党和哈马斯的最新军事进步,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首先是从侦察开始。信息化战争,其实就是传感器战争,发现是第一位的,打击是第二位的。以往以军对真主党和哈马斯作战的失利,就在于没有做到先敌发现和实时跟踪。所以两年来,以色列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寻找、跟踪哈马斯的领导人物、重要设施和重要武器发射点,情报具体精确到楼房住址和行止时间。这才有开战以来连续击毙哈马斯最高领导人之一和军事指挥官、火箭弹专家的显赫战果,而两年前的那两场战争,以色列没有杀死一个敌方领导人。

  瞒天过海,舆论欺骗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以色列就有人预言,为了2009年2月份的选举,以色列将对哈马斯采取军事行动。但哈马斯忙于和法塔赫的内斗,对这一预言不仅完全忽略,还在2008年12月19日双方停火协议日到期时,强硬地表示不再延长,并向以色列境内发射近百枚火箭弹。这正好给以色列蓄谋已久的打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以色列有人威胁将还击哈马斯,但以色列媒体12月26日却报道说,以军将不会发动大规模袭击。27日就是阿拉伯休息日。突然,类似当年赎罪日战争的一幕出现了——这一次遭殃的是对手。哈马斯先在情报战中输给了以色列,又被舆论战的烟幕骗了一把,被多年的老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

  相关阅读:

  世界周刊:奥巴马如何化解中东仇怨

  吴稼祥:巴以战争是美伊冲突的前哨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