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振龙:重庆3声巨响别成哥德巴赫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9:38  中国江西网

  作者:司振龙

  据1月12日新华网发布的消息称,针对“重庆主城区三声巨响”一事,成都军区空军训练部门负责人11日在接受新华军事记者专访时表示,成空驻重庆飞行部队8日正常飞行训练,于8日17时26分全部结束,参训战机全部安全着陆,没有发生任何飞行训练安全问题。相关事件与部队飞行安全无关,关于“战机坠毁”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

  显然,这事儿越来越奇了怪了。事实上,不独成都军区现今否认了“战机坠毁”的说法,之前重庆市政府、地震局、交通暨爆破公司、空管、消防复气象台已从天上到地下进行了一竿子否认,早早地挂起了“免谈牌”(参见1月9日《重庆时报》报道)。那么,迄今为止,“重庆主城区三声巨响”究竟什么东西,我们自是不得而知的,观其眉目,颇肖又一“人类未解之谜”。

  我们不难看到,与各个“涉嫌”部门只一番交口否认却毫无肯定之说的情状相对应,坊间素来强劲的“想像力”再次被激活了,从“地震再来说”到“施工爆破说”、“火灾爆炸说”,再到“晴天惊雷”以及包括了“战机坠毁”的“空中事故诸说”,一拨拨真可谓千奇百怪、应有尽有。而尤为举世瞩目者,当数——在拉开无利害之虞的“审美鉴赏距离”之后,各色以“恶搞”为天职的“山寨版释疑”更在各网站论坛遍地开花:或曰“不小心放几个屁”,或曰“孙悟空大圣显灵”,或曰“UFO终于造访地球人了”等等。诸如此类,荒诞的确荒诞,好笑也的确好笑,但同时却不能不令人为之杞忧。

  事到如今,笔者始终都弄不明白一个问题:既是发生在“主城区”,有“三声巨响”,且时值朗朗晴空的“下午3时”,市民们被“震动”者亦不在少数,那么,无论是从事发区域、时长及点位,抑或是效果应验等事实因素来看,要想查明个中到底是怎么一档子事,给公众一个确切的说法,恐怕当是一件轻而易举的小事儿吧?于此,我们自是无须怀疑相关政府部门的办事能力与执行效率,然则是因这件事儿压根就不可说、不能说,所以才不想说,以至于摆出了死活都不说的架势?

  “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得就此打住,免得不自觉成了“造谣分子”。但不必言的是,面对公众情急之下的“揣测之”,甚或失望之余干脆放弃追问事实真相的“恶搞之”,或许没有比选择沉默缄口更糟糕的政府行为了。一则“谣言”的口子会越开越大,在予以信息公开之前,说白了,政府各机构的“轮番辟谣”也就是“雍民之口”的无用功罢了。二则一方“谣言”穿上了各方“戏言”的马甲,并不代表没有其没有“杀伤力”。试想,在“恶搞”声中,难道相关政府部门不自觉很像一只供人逗乐的“红屁股的猴子”,在公众面前“猴急”似地上窜下跳?这应该算不得良好的政府形象吧,遑论公信力损益几何。

  一言以蔽之,“重庆主城区三声巨响”该适时适度扯下“神秘主义”的面纱了,如若它真成了又一“人类未解之谜”,恐怕相关政府机构的脑门子上也要落得一个不大不小的公论疑问号——兼及不乏讽喻意味的政象惊叹号。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重庆 巨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