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石林:《赤壁》原来电影可以如此弱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0:13  深圳商报

  作者:许石林

  看完《赤壁(下)》,观众像鸽子发情一样,喉咙里咕咕笑着往外走。我观察了一下,几乎所有观众都不敢看别的观众,就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儿,怕被曝光一样。

  前半场,我长长地打了两个哈欠。我对这部电影的胡扯瞎编是有思想准备的,对电影的不合人情也是有准备的,但是,没想到后半截打仗更加拖沓琐碎,让我哈欠连天。

  一开始,就是那个眼大无神的孙尚香混进了曹营之中,到处乱窜绘制阵营地形图,并无意中认识了“国家足球队”的佟大为。佟大为在电影里叫孙叔财,这个毫无意义的名字,就像“满囤”、“阿牛”一样,一出现就引人发笑。中国汉字那么丰富,就不能换个名字吗?

  我本想说这电影是对现实的反映,因为它处处都有现实的影子:上面说的曹操军中的“国家足球队”——曹操当然领的是国家队,而不是八一队。后面有“非典”时期的记忆,曹操、孙权、诸葛亮这些大领导,都到病房慰问群众。有个士兵患者对曹操说:“我想家了!”曹操说:“我也想家了!”——别笑!观众老胡闹,看到这儿老笑场。最感人的还是周瑜小乔夫妇,小乔肚子里还怀着三个月的周平安呢,在那儿跪着熬药喂药,而服侍她的丫鬟侍女却端庄地在她背后站着,这是多么伟大的情怀和奉献精神!

  东吴是个很开放的地方,商讨军国大事连小卒都不避,把作战计划说得清清楚楚。孙权玩了一个阴谋,让刘备领着人马先颠儿了,表示孙刘联盟破裂。刘备们走了,这回不是去编草鞋,改做汤圆了——刘备不仅是中国鞋帽类企业的鼻祖,也是中国民族食品工业的先驱啊。张飞做的汤圆很大,关羽说三弟你做得太大,张飞气得把汤圆往桌子上一扔,咚地一声。所以现在广东和东南亚的商家铺子里供着关羽而不供张飞,关羽抠门,被尊为财神。

  孙尚香终于从曹营回来了,她当着很多男人的面,像个跳艳舞的一样脱光自己,从身上扯下几丈长的一块布——再次让人感叹中国当时就有这么好的纺织技术,这些布缠在一个女子的身上,她依然能轻盈地跳来跳去,这技术咋失传了呢?东吴人的工作效率高得能拯救金融危机——知道今天晚上要打仗了,才从江里捞鱼上来炼鱼油,而且很快就炼了很多。把鸡蛋一个个磕破,倒出蛋黄蛋清,再往蛋壳里装鱼油,就成了鱼油弹。扔出去火光冲天,能气死拉登。这是从《地雷战》学来的,群众的智慧啊!

  男人们要打仗,可是谁也不能保证东南风会来。小乔就去色诱曹操,给曹操下跪,要死给他看,被曹操一把阻止,深情款款地说:“别闹!”观众井喷似地乐了,影院至此再也没人打瞌睡了。曹操一身戎装要出发了,小乔很风骚地净手、涤器、煮水——她要泡茶了。见曹操过来,就用眼角一个劲地放电,被电着了的曹操立刻不走了,坐下来喝茶,这一喝,就把时间喝过去了。于是曹操就贻误战机——风向转啦。

  接下来就是臭打,毫无道理地臭打,最有创意的是把现代装甲车改装成过去的铁盾牌,还是进口的造型。用盾牌再组成装甲车的形状,东吴的人躲在里面一点一点往前挪。当时的冶炼技术也高超,东吴的铁器能隔热,我准备明天就去东吴一带寻找商机去!

  至此我理解为什么观众看了片往外走的时候都不敢看人,原来是智力陡然下降。比如我,简直快想不起电影的任何内容了,我眼前只是晃动着东吴的鸡蛋和刘备哥儿仨的汤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