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张艺谋陈凯歌落选中国影协非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6:04  新民晚报

  作者:张艺

  如果要评选中国最牛的导演,张艺谋和陈凯歌一定榜上有名。但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八次全代会上,这两个“大导演”却在换届选举中榜上无名,甚至连候选资格都没有,这岂非怪事?

  其实不然,因为中国影协除了每5年举行一次代表大会之外,还要举办会员采风、理事座谈、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活动。这样一来,被选为主席和理事的会员就得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处理很多琐事。因此,理事和主席的候选人通常是表现积极、乐意参加活动的会员。而张、陈两位大导演平日事务缠身,“神龙见首不见尾”,很少参加影协的活动,没被列入候选也是很自然的事。

  已经有59年历史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就好比中国电影人的一个家。想必当初入会时,张、陈两位导演应该也是满怀憧憬的热血青年。如今时光流转,名气越来越大,态度却越来越差。贴了几次“冷屁股”之后,有了经验的影协自然不会再用热脸迎上去。也有态度好的,再忙也赶来参加这次全代会,比如香港影星成龙,知名导演陈可辛、尔冬升、尹力、冯小刚。冯小刚第一次提名候选就被选上了影协副主席,他的《非诚勿扰》又狂收3亿人民币的票房,赚钱事业两不误,不服不行。

  说到底,能入围影协理事和主席候选人的会员,都是为中国电影作出很大贡献的人,也都是在国内有着很高人气和不错口碑的人,这是多少电影人梦寐以求的。或许,张、陈二人,压根不把这当回事。作为中国电影人的“根基”,影协有着很强的凝聚力;而作为一名中国电影人,去保持和增强这股凝聚力,是其应该担负的责任。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资格拥有国内13亿人民的支持,才能让“大导演”的称号名副其实。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 影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