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宇:春运是否有足够准备让服务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9:45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现在是北京时间1月10号9点零3分”,这是一个流行于网络的春运现场:一边是窗外旅客焦急猜测的敲窗抗议;一边是窗内售票员不急不徐的拉帘停售并大量出票存放

  尽管“实拍2009年1月10日9:03北京站37号售票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视频所引发的质疑,不见得指向了事件的真实,对于旅客兼观众来说,这是存票不售的公然倒票——至少是准备倒票;对于铁路部门与员工来说,这是“分到站发售车票”需要“集中出票,再分发专售窗口销售,为旅客节省排队时间”的好意。世界总是如此复杂,理想隔着现实,中间的鸿沟总是太大太大。

  这段视频,仍然给人们定格了一个现实:一边是权利无可名状的焦虑与等待,一边是权力走到无法挣脱的质疑后消极的我行我素。这是一个时代的现场,被真实也被误解地记录下来。这是1月10号9点零3分的北京,这是公元2009年的春运,当人们听到旅客“我们已经拍下来了,让她赶紧把窗口打开”的话语时,才明白沉默中付出的代价太傻太傻,再拥挤的现实,人们也不过是希望打开一扇窗口,看到回应,看到平等。

  与此同时,为避免旅客通宵排队,沈阳将车票预售期从13日起调整为11天,预售时间也调整至晚间,而上海则参考银行排号的方式,提前将制好的号牌依次发放给排队等候的旅客,减少了排队购票的辛苦,为了防止黄牛冒充旅客拿取号牌,车站管理人员按一定时段更换号牌的形状颜色,并对暂时离开队伍的旅客号牌盖章,进行号码登记。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则实行24小时售票,但预售期在8天内。

  另一个现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1月14日以“十大最受网友欢迎嘉宾”的姿态与网友互动,对“火车站内部人员刷票”的视频作出了误会的解释,并称“面对批评甚至愤怒,我们都能够理解,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人们当然相信,“一票难求主要的原因是运输能力不足”,但在不能充分缓解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是否能够相对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及社会对于一票难求的愤怒?答案是肯定的,上海与沈阳的做法,就是一种积极的现实,但这种现实却仍然不够,譬如上海既然能推行24小时预售8天内的车票,为什么就不能推行“所有窗口都能全天排队买10天预售期票的24小时购票”;又譬如王勇平解释不能推行“实名制”,是由于成本太大,如果实行实名制,售票的问题不大,但查验时铁路车站必须提供足够的站场和候车面积,这点无法做到,但让人疑惑的是,难道现在铁路进站不需要查验车票吗?现实就如此难以走向上升的螺旋轨道吗?

  不见得所有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今天人们能够肯定的是,铁道部门经过十数年春运的洗礼,对于挨骂“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却仍然没有准备好让自己的服务深入人心。譬如“火车站内部人员刷票”视频的流行,难道这样一个“分票”的过程非要这样冷漠地当着那么多焦虑的旅客无动于衷地进行?人们当然在等待靠加快铁路建设带来的对“一票难求”的彻底解决,但同时也在质问:“铁道部是一个政企不分的机构。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它能把铁路运输搞好吗?”并质疑:“‘和谐号’一来,其它的一些特快车都取消了,普通车还都要给它让道。一部分人快了,大部分人慢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许多事情,许多服务,也许是不必等到铁路建设好了才去做的。铁道部门可以为垄断的特权而奋斗,但现阶段也应该以能够改进的服务为全体人民公平合理的乘车平等而奋斗。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