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兹:铁路卖傻瓜票仍须聪明的解释

  作者:冼兹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4日对北京站“火车站内部人员刷票”的视频再次作出解释。他说,为了加快售票速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北京站实施了分区、分线、分到站的售票组织办法,对客流密集的大站还专门设立发售到站车票的窗口。这就需要售票员把客流密集方向的临客车票打印出一部分,按照发车时间和到站进行分类,然后交到专门设立的发售窗口集中发售,铁路内部的行话管这叫做“卖傻瓜票”。

  王勇平此次基本上重复了此前北京站负责人的解释,只不过多了一个名词:“卖傻瓜票”。但这个令外部人颇觉新鲜的行话,仍然让人难以理解:为啥要“卖傻瓜票”?难道“卖傻瓜票”比“卖聪明票”的效率还要高?难道“专门售票窗口”没有配备电脑?在电脑联网可以实现随时监测车票售出、剩余情况的今天,在火车票可以实现异地购票和提前购票的今天,为何还要实行这种手工作坊式的操作?

  遗憾的是,这个“卖傻瓜票”的解释未免有些不够“聪明”。“专门售票窗口”难道没有配备电脑?为什么铁路部门的领导都要回避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如果在“专门售票窗口”售票的售票员,不会操作电脑,仍需采用最为原始的“卖傻瓜票”方式售票,那么问题就更严重了———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场战争,理应挑选精兵强将来应对才是,让不会操作电脑的售票员冲到春运大战的第一线,铁路部门有积极迎接挑战的准备吗?何况,以铁路的高福利,不至于招不到高素质的电脑操作员吧。

  在信息化程度如此发达的今天,北京站采用这种原始的“卖傻瓜票”方式,无论如何都不能算作一种“正常的售票方式”。在铁路部门拿不出更为“聪明”的解释之前,民众如果真的相信了“卖傻瓜票”是“正常的售票方式”的话,那才真成了“傻瓜”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倒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