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大家一起来帮铁道部动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8:43  现代快报

  作者:冯海宁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称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并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老实说,铁道部的确也在开动脑筋想办法,但从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来看,解决春运问题的思路还不够多,化解矛盾的决心还不够大。比如,日前一位网民编写的“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受到众多网友热捧,却不见“官方版”购票指南出台。仅这一点,就充分暴露出铁路部门缺乏人性化服务意识,工作存在漏洞。

  对于春运买票难,铁路部门的解释通常是运力不足。的确,中国人多而铁路人均里程短的现实,决定了春运是一个难解的结。尽管有许多客观原因一时半刻难以解决,但铁道部不应回避主观原因。比如,编写购票指南只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却不见铁路部门及时、主动出台。

  再比如,今年春运第一天,从广东佛山火车站开出的L244临客列车,上车的旅客却不足千人,使得这趟热门线路的列车居然有两节车厢空无一人。可与此同时,车站外买不到该趟车票的民众却无法回家(1月13日《南方都市报》)。显然,这就是铁路部门主观原因造成的,说明白一点就是管理上有问题,相信类似现象还存在于其他地方。

  铁道部的脑筋毕竟不如13亿人的脑筋,仅靠铁道部难以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比如,铁道部对一些内部问题可能不忍心下手,就需要民众来督促。依我之见,在铁道部自己开动脑筋的同时,更要吸收民间智慧。近年来,无论是立法部门还是政府公共部门,都开始吸收民智,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况且,民众也有参与公共事务的责任和热情。如果铁道部在春运之前也能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寻求社会监督的话,相信春运矛盾就没有如今这般突出了。

  尽管春运已经开始,铁道部的春运方案已经定稿,但春运服务的很多细节都可以在过程中不断完善,而民众智慧就是完善服务细节的最好药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铁道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