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志刚:铁路部门如何安抚“小人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24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题由】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月15日在2009年春运情况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网友提出售票员在售票室大量出票和存放事件,尽管不存在违规问题,但带来了误解以及伤害了旅客感情,他代表铁道部诚恳地向广大旅客致歉。(据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年度网络流行笑话大奖“最强爱心奖”,颁给了一个因买不到返乡火车票的“外地人”。笑话如下:

  有一个男人打进电台热线点歌,他说:“我是外地人,现在回家的车票买不到了,只好留在本地过年了。我想点首歌。”主持人问他:“你点歌送给谁啊?”大部分听众都想:这还用问啊,肯定是远方的父母亲人了!谁知道他却回答说:“我要点一首陈小春的《算你狠》,送给铁道部所有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票贩子!”

  这真是一个令人感喟的黑色幽默。每一年的春运,炙手可热的火车票就成了紧俏商品,牢牢牵系着国人的目光。往年关于铁路内部人员以票谋私或与黄牛党里应外合的猜想就不绝于耳,但基本上没抓到过“现行”,所以这个猜想只能算是流言。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有“好事者”用手机在北京站录下了一名女售票员在售票室大量出票和存放的视频。这段视频发布到网上之后,众多网友认为这就是铁路内部人员囤票牟利的明证。

  从昨日铁道部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人家售票员之所以要集中出票,完全是古道热肠,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光明正大。那些“嗷嗷”叫的网友,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从这一单个事件来说,就算我们千万网友冤枉铁道部好了,何况人家在“受冤枉”之下还致歉了。但以过去的事实以及未来的进步,铁道部如何做到透明公开,杜绝以票谋私,如何安抚我等“小人之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确实,今年春运“买票难”对高层震动极大,铁道部再不有所行动就不合时宜了。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称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并要求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但就在昨日,铁道部正式拒绝了火车票实名制的提议。理由是输入、查对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会增加很多的工作量,造成买票、登车阻塞。不过放诸现实,这难保不是搪塞之语。

  一票难求的根源并不在于总量不足,而在于分配程序的不透明和不公正。与通宵排队买不到票相比,像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段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多排一会儿队就能顺利买到票,估计绝大部分人都不会计较。另外,实名制也并不需要登车时对每个人都核对身份证明,只要铁路部门保留核对的权力就有足够的威慑力。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想持一张来历不明的火车票登车,售票员吞票自肥及票贩子囤积居奇的现象必然从根源上被制止。最现实的例子是同样为人口大国的印度,实行火车票实名制100多年,从来没有票贩子这个职业,也没有人抱怨为火车票排队,这为特殊时段火车票实名制提供了借鉴。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