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明:奥巴马的野心大于他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7:28  东方早报

  作者:袁晓明

  前些日子,《时代周刊》选出奥巴马为2008年的年度人物,这本该是有关奥巴马的特大新闻,但更有轰动效应的却是奥巴马选择了一名福音派牧师瑞克·瓦伦做总统就职典礼的祈祷。这一选择在美国媒体和大众中引起更大轰动,原因是奥巴马借此给美国选民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

  瑞克·瓦伦是当代美国福音派的重要领袖之一,在理念上,瓦伦与奥巴马几无相同之处,譬如在去年11月初,加州票决禁止同性恋结婚,瓦伦公开表示坚决支持,从而影响到选民的决定,而奥巴马却反对禁止同性婚姻的立法,奥巴马并向同性恋的支持者们承诺,他上台后立即提议废除一项限制同性结婚的联邦法案;在堕胎上,瓦伦决然反对,而奥巴马却最大限度地支持堕胎,虽然克林顿也不反对堕胎,但奥巴马在支持堕胎上,比克林顿极端多了。奥巴马就职典礼选择瓦伦,激怒了许多支持者,尤其是同性恋群体。当然这一选择也让保守的福音派得到一些安慰,许多评论家说,那是奥巴马打算与福音派建起一座桥梁。

  除了就职典礼选择瓦伦外,自去年11月初当选总统以来,奥巴马还做了一系列与其理念不符的选择,那些选择让他的支持者失望,却让他的反对者看到一线希望。在经济政策上,奥巴马在竞选中许诺要对富人增税、要增加资本利得税,但当选后却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增税的政策要往后推;他挑选拉里·沙梅尔做他的经济顾问,也表示在经济政策上不会偏左,因为沙梅尔曾是克林顿的财政部长、哈佛的前校长,是保守派也能接受的经济学家;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挑选希拉里做国务卿,在预选中,希拉里的外交政策比奥巴马更强硬,比如她对伊朗表示出非常强硬的态度,留任国防部长盖茨更显示出要继续布什政府的中东战略。在很大程度上,这些选择打破了奥巴马竞选中的许诺,对于期望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奥巴马支持者来讲,这样的选择令他们非常失望。奥巴马在其他内阁成员的选择上也走了中间路线,那些选择与奥巴马的极左理念有极大的出入。

  一般来讲,在当选以后,美国政客都会向中间靠拢,奥巴马也不例外。在去年11月的大选中,奥巴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获得了53%的选票,但仍然有47%的选票没有给他,换言之,5700万的美国选民向奥巴马投了反对票,无疑,奥巴马需要向这5700万的反对者做出一些妥协,但奥巴马如此偏离他的左派理念,却让他的支持者感到极大的失望和愤怒。为什么奥巴马要做出这些偏离他理念的选择?如果单单从理念出发,奥巴马一定会按照他的左派理念去执政,他似乎也有那样的权力,因为从明天开始,民主党将同时掌管白宫与国会山,但奥巴马似乎并没有使美国大力左转的打算。

  许多奥巴马的支持者认为,奥巴马是一场新型政治运动的领导者,但他更是一位极为精明的传统政客。在竞选过程中,他已经充分显示了在政治上的精明,甚至超过了比他政治生涯长得多的竞选对手麦凯恩,比如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麦凯恩情绪冲动之下,宣布停止竞选,并冲回华盛顿去试图说服各派就拯救法案达成协议,但奥巴马却显示出极度的冷静,而这正是老练政客所需要的素质。此外,奥巴马虽然有左派理念,但他却有更大的政治野心,那就是他不愿只做一届总统,他知道,要获得连任,就需要保持中立,去迎合温和的中间派,同时还需要向保守派(右派)做出一些妥协。

  美国仍然是一个中间偏右的国家。本届大选的调查显示,投票的选民中,自称保守派的选民多过自称自由派(左派)的选民(34%Vs22%)。奥巴马赢得了20%自称保守派的选票,而麦凯恩仅得到10%自称自由派的选票。奥巴马知道,要想连任,他必须拿到多数温和派以及至少20%保守派的选票,本届大选中,一些保守派投了奥巴马的票,他们认为奥巴马不会走极左路线,奥巴马没有完全让他们失望,选择福音派领袖的瓦伦牧师做就职典礼祷告,就是一个令福音派选民欣慰的举动。

  对于5700万投麦凯恩选票的选民来说,奥巴马的当选让他们失望。自奥巴马当选以来,奥巴马的许多支持者却有更多的失望,因为他们期望奥巴马能按左派的理念组阁,但奥巴马的野心高过了他的理念。如果没有四年后的连任竞选,奥巴马也许根本不用顾及5700万选民的需要。但为了四年后的竞选,奥巴马需要在理念上做出一些牺牲,那才有更大的机会去实现连任的雄心壮志。

  (作者系旅美战略咨询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