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西:上海12万套经济适用房的分量很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5:45  新民网

  作者:阿西

  【新民网评】上海市市长韩正17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两年内将推出超过12万套经济适用房。2008年开工建设的6万余套经济适用房将在2009年下半年实施全面分配;2009年预计将再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万余套。

  两年12万套的经济适用房,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重磅出击。经济适用房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虽然不能马上就做全面总结,但地产市场是当下就有直观反应的。

  首先,这对居高不下的地产价格形成了直接向下的松动效应。按照同日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参加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徐汇代表团审议时所说的:“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这12万套经济适用房的推出,就不只是市委市政府说控制房价了,而是在动手推动地产价格向理性回归。俞正声说上海的“房价和收入比太高了”,这种关系民生的思路,地产市场怎么还能只想着自己的行业利益?

  其次,这是政府在经济周期的冬天通过市场的手段,向市民派发的社会福利。经济适用房无论有多少操作技术上的争议,都不能遮住它的社会福利性质。这是政府天然的职能,是值得市民期待的。尤其值得那些有一定消费能力,却又不能承受过高的纯粹市场商品房价格的市民期待的。扩大内需积极消费,从经济适用房上享受到政府的福利,要比不靠谱的消费券作用大多了。

  第三,这时候政府直接明确要投资12万套经济适用房,无疑是明确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投资内容,是对中央扩大内需保障经济发展政策的积极反应。这对实际已经萎缩的地产市场的投资新增了活力。对那些本来是由地产商投资拉动的产业,给了一个明确的积极信号。换句话说,在市场投资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市政府大规模建设有明确数量的经济适用房,替代了市场中地产商投资的退出,给建筑商、材料商等行业吃上了定心丸。直接和间接地保证了这些行业的稳定发展。

  有了这三条,在经济适用房面前的诸多争论,都可以暂时放下。面对大规模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决策,社会上是会有不少担忧。

  比如地产商就会首先站出来,表示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冲击。不用讳言,保本微利的经济适用房是会和地产商争夺一些潜在客户的。任何政府推出的福利措施,都会在一定程度对市场形成影响,会对市场经营的主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利空。但政府的职责并不只有发展市场经济一条,它更大的职责是怎么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单独考虑自己行业的利益,有理无理都不是政府的宏观角度,难免挂一漏万。

  除了直接受到影响的市场利益主体会担心外,对于含有福利发放性质的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分配和退出,也有诸多社会性疑虑。比如发放的公平问题,建设的标准问题,新老住户交替退出的问题。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市政府出台《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过程中,就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但这些技术上操作的程序问题,这些集思广益、多想办法就能够克服的问题,并不是决定是否要搞经济适用房的拦路虎。

  笔者的担心是,在经济低迷期大规模建设经济适用房,能否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坚持下去成为一项长期利民的工程?好的开始不难,克服困难团结一心做一件好事情也不难。难的是一件有利于广大市民的工程,如何在保本微利的循环中,在不断提高全体上海市民居住条件的过程中发扬光大,长期成为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工具。这个难题,才是12万套经济适用房问题的重点。

  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分量很重。某种程度上说,它只能长期成功,不能一时失败。它重到不能有任何闪失,虽然在建设的过程中必定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上海市两会

更多关于 经适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