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官员高学历低能力的根源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7:16  燕赵都市报

  作者:周东飞

  为什么高学历低能力者能够坐上官位,为什么日复一日他们不仅平安无事,甚至还会得到不小的提升?这与长期以来形成的官员选拔制度不无关系。官员学历被重视,起初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自然有其积极意义。但是,任何事情都存在过犹不及的问题,重学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被异化成了唯学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在广东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说,现在有些干部学历越来越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面对复杂局面,要么束手无策,要么工作方法简单生硬,这与我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1月21日《新快报》)

  学生有高分低能的问题,官员也有高学历低能力的问题。从表面上看,官员的高学历低能力问题与官员个人的品行与作风确实有一定关系。在学历腐败广为人们所诟病的背景之下,官员要获取一个高学历并不是很难。去年12月份,陕西乾县一名局长就曾大闹党校研究生考场,声称“我掏钱买文凭,你有啥资格管我”,真是一语道破天机。混文凭的官员,难免会混日子。越是这样的官员,到了真正需要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就越是会感叹“戛戛乎其难哉”。

  但高学历低能力一旦成为一种流行病态的时候,查找它的根源就不仅仅局限于少数官员的个人作风问题了。为什么高学历低能力者能够坐上官位,为什么日复一日他们不仅平安无事,甚至还会得到不小的提升?这与长期以来形成的官员选拔制度不无关系。官员学历被重视,起初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自然有其积极意义。但是,任何事情都存在过犹不及的问题,重学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被异化成了唯学历。在一些地方学历成了选拔官员的最重要的硬件之一,相比之下对官员能力的考核和界定要复杂得多。以学历来淘汰职位竞争者,操作简单而且能够“服众”,职能部门自然乐于采用。

  正如高考会成为教育的指挥棒一样,选官的习惯性做法也会引导或暗示官员的努力方向。既然一纸学历是如此的重要,而且实际上获得一份学历也并不艰难,所以官员急着提高自己的学历,也就不用奇怪了。要从根本上解决官员高学历低能力问题,督促官员个人转变作风只是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要改进与之相关的官员考核体系。实际上,这种改进已经在探索和实施之中。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仅有中专文凭,却依然被国家重用为正部级官员。这在县级官员都博士满天飞的当下,绝对是一剂清醒剂。

  官员选拔从重文凭到重能力的转变,难点或许就在对能力的评价上。从权力体制内部而言,上级对下级的评价应该更多向“赛场选马”转变,在促进发展、关注民生的实践中不难看出官员的表现到底如何。从外部而言,应当将评价官员的权力更多交给民众。作为官员的服务对象,民众对于官员的能力如何,最有发言权。官员选拔评价的机制得到真正的转变,官员们自然会将更大的精力用到解决问题、服务民众的实践中去,能力的提升当然能够期待。这样的转变比作风之变更为彻底,效果也将更为灵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官员 学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