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鹏:何以出现官员学历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7:31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部分官员“学历越来越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面对复杂局面,要么束手无策,要么工作方法简单生硬,这与我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1月21日《广州日报》)

  汪洋一席话博得网民一片叫好声,这个很好理解。就官员学历、能力,这些年来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专题讨论”,现在汪洋把二者放在一起进行了一个“总结性的点评”。

  对于高学历与能力之间关系的解读,网民更多关注于部分官员的在职学历——— 即所谓的“假的真文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某些官员在职期间取得高学历,正是造成“学历越来越高”的重要推手。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曾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对一些领导干部学历文凭的“突飞猛进”提出了批评:“我曾经参加过一些人事考核工作,一些人前两年还是大专,现在就变成研究生了。”(2003年3月12日中新网)

  国内对于一些官员所谓 “假的真文凭”的诟病由来已久,近几年两会期间也出现过专门提案,还上升到“文凭腐败”的高度。而造成这种“文凭腐败”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当在于,在年龄与学历作为提拔升迁的重要条件时,既然年龄难以捣鬼,那就只能在文凭上打主意了。古人总结出了“学而优则仕”的法则,现在聪明者更明白“仕而优则学”的窍门。有报道称,一些研究生在向别人讲授经验教训时说:“我们导师公开说,我只招三类人,有权的,有钱的,有色的,看看你自己占哪条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直斥教育界不应该配合官员学历造假,希望“名校更要珍惜荣誉”。

  尽管文凭的高低并不能说明能力的大小,但当不断有“假的真文凭”出现在某些官员身上时,高学历不能与高能力相匹配,民众的失望之情可想而知。于是,在这样一种语境下,我们不难理解汪洋对于“学历与能力成反比”这一现实的精辟概括。这话真是一言击中要害。

  一边是看重高学历的考核机制刺激,一边是缺乏相应规制程序和监督而衍生出来的“病态在职学习”,这无论如何都不能保证学历的质量,遑论能力的提高。又如汪洋所言,一些党员干部“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因而,放在当下,矫正学历与能力之间的对应关系,还需要选拔与考核机制本身的纠偏与完善。重文凭、轻水平,“唯学历化”的倾向,诱使某些人动起歪脑筋,在如此小成本与高收益的利益驱动下,就出现了侥幸买文凭、混文凭的现象。但是,一个为了升迁而追逐高学历的官员,倒是把高学历当成了一种“不动摇、不懈怠”的折腾,我们有理由怀疑其个人品德和为官之道。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这种“学历越高能力越弱”的现象中,似乎也能窥见这类高学历官员是如何对待日常工作的。一个小工匠,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技艺至少也会达到“熟能生巧”的境地,而部分官员“学历越高能力越弱”的现象恐怕就只能用业务荒废来概括。长久地将心思不放在自身的业务上,其为官能力、执政能力又怎么会提高呢?对于某些官员而言,一旦心思入了邪道,即使学历再高,又怎么能期待他们会拥有与学历相匹配的能力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官员 学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