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新总统的自信感染了困境中的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9:32   上海商报

  社评

  提要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说过“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用他的自信感染了困境中的美国,也给世界注入了希望。

  代表改革与进步的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中午(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式就职。当天成千上万来自美国各地的普通美国人聚集在国会山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巨大空地上,聆听新总统宣誓就职,其场面蔚为壮观,其历史的象征意义已超过了传统的新总统就职典礼的庆祝和欢快的意义。

  奥巴马上台之际,美国正处于金融危机时期,奥巴马没有掩盖美国面临的各种困难,他说:“我们的人民正在失去家园,失去工作,很多且要倒闭。社会的医疗过于昂贵、学校教育让许多人失望,而且每天都会有新的证据显示,我们利用能源的方式助长了我们的敌对势力,同时也威胁着我们的星球。”他的演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沙文主义,也没有做作的矫情,然却极富鼓动性。

  奥巴马面对的挑战是艰巨的:他一上台必须立即着手应对一轮深度的经济衰退、元气大伤的金融系统、崩溃的房地产市场和一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此次衰退还可能演变为持续的萧条;他必须赢得美国各界的支持,出台果断的新措施以稳定受到重创的金融体系,以及出台巨额新财政刺激方案,并在此后采取步骤,使公共借贷降低到可控范围;他承诺开展全面医疗改革。

  奥巴马就任总统的前一天,与议员们研究如何制订一个825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他已成功游说参议员,使他们同意批出第二批为数35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该计划上周已被提交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审核并有望在下月获得通过。

  根据已知奥巴马的救市方案,大多都得依靠赤字财政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美元还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因此美国大量发行国债、印刷更多的美元,可能还是有用的,有助于美国渡过金融危机。然而这必定会生发出不少新的经济泡沫。

  中国当然希望奥巴马能够成功地战胜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使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40%来自外贸(而执世界经济牛耳的美国市场对中国外贸来说至关重要)。虽然我们现在全力扩大内需,以求达到内需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的目的,但这在短期内实现是不可能的。

  有人以为中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会好转。当然依靠大规模投资可能在GDP上显示上升态势,但真正有效的好转相当程度上还得依靠外贸,尤其是依靠美国市场需求的复苏。对此奥巴马十分清醒:“我们的确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而且在短期内不大可能轻易解决。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因此,我们也要有与经济衰退作长期战斗的准备。

  奥巴马的立场慎重而又坚定,他善于激励,在谈到各种困难时展现出安静的自信:“今天我们继续先辈们的旅途。美国依然是地球上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同危机初露端倪之时相比,美国人民的生产力依然旺盛;与上周、上个月或者去年相比,我们的头脑依然富于创造力,我们的商品和服务依然很有市场,我们的实力不曾削弱。……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跌倒后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重新开始工作,重塑美国。”这种自信的激情感染着在场的美国民众,感染着美国。相信美国能够走出危机。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我们希望美国有信心,我们也认为中国有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强大,中国由市场经济所激发出的经济活力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朝气蓬勃。我们希望中国和美国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