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辉:北川百万公车门不能仅有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8:30  现代快报

  作者:李辉

  近日,一篇名为《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帖子中展示的“北川采用工作用车中标公告”中显示,1月12日,北川县以110万的高价购得兰德酷路泽越野车一辆。(1月22日《新快报》)

  面对质疑,当地政府采购中心作出了说明:其一,越野车的中标价是74.7万,并非网友所说的110万;其二,最初购买该车时,考虑不充分,事后考虑到该车价格较高,就放弃购买了。这么说明之后,似乎这事已经解决了。但恰恰从这种很熟悉的“解答”套路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这两天对于网民质疑“安徽蚌埠国土资源局天价消费账单”,蚌埠国土资源局最重要的解答是:“帖子中的账单都是以前消费的,并不是现在的。”显然,该局避开了人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以前如此消费是有问题的。这样的“解答”,舆论当然不可能满意。同样道理,在稍早一些的“北京站出票事件”上,铁路方面说明了那不是倒票,但今后如何避免大家误会呢?却没有详细说明。关键问题没说,这样的“解答”当然不会令人信服,因为人们质疑的本就不是一个售票员,而是这件事背后的“售票不透明”。回到“北川政府采购豪华越野车”一事上来,“110万”太贵,难道“74.7万”就不贵吗?“放弃购买”固然正确,但这种偶然的“戛然而止”,难道是令人放心的吗?对公款购车制度性的监督,到底在哪里、在干什么?

  不难看出,大量同一套路的“解答”,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于是我们看到,质疑越来越多,“解答”越来越密,但是,“犯事”的却没见减少,总是有人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