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成夫: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即将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0:38  荆楚网

  作者:潘成夫

  奥巴马上台,引来全球关注,奥巴马的就职演说也受到热捧。全球对奥巴马的期望甚高。这其中也包括不少的中国人。过去八年,布什政府搞得天怒人怨,人人都以为换个总统,不管是是谁都会比布什好,更何况是首个黑人总统。也许,大家认为黑人总统和我们可能会更亲?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想法,不过在热潮中,清醒的人不多。

  想想布什的坏处,大家都会鄙视之。但是,实际上布什也有好处,布什奉行政治孤立主义,而在经济上反对“经济孤立主义”,奉行自由贸易,真是个奇怪的组合。布什作为美国总统和中国的关系已经磨合得相当好。财政部长保尔森更是中国通,保尔森在任内加强了和中国的联系,建立了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中美之间的利益交换顺利。不管如何,这对于中国来说都是有利的。

  奥巴马和布什刚好相反,政治上唾弃孤立主义,经济上却奉行保护主义,这也是一个奇怪的组合。现在换来奥巴马,不知对中国是好是坏?首先,还没上任的财长就先给中国来了个下马威。财长人选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昨日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承诺将采取“积极的”外交行动,推动中国政府就此做出改变。

  看到这里,就够我国政府稍稍紧张一下子了。人民币汇率是高是低,不知谁说了算?美国说高就高,说低就低?这实际上很可能是为美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找借口,可以说美国新政府给中国来了个小小的下马威。想想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背景,想想奥巴马的发家背景,就知道奥巴马潜在危险了。

  截止目前,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否会发作,何时发作,怎样发作,大发还是小发,这都是未知数。所谓一叶知秋,财长盖特纳的话是一个信号,我国政府还是为此做好心理准备为好,不要等到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杀到身边时措手不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