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林林:春晚农民飚歌扇了假唱一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8:17  新华网

  作者:徐林林

  在牛年央视春晚上,大连养牛大户刘仁喜和黑龙江种粮高手马广福,与吕继宏、王宏伟飙歌,唱起了“高音C”,《西部放歌》、《今夜无人入眠》、《超越梦想》一首接一首,四个人的高音一个比一个高。尽管两名农民歌手有点抢拍,但真唱效果绝对不逊色于两位专业歌手。

  今年央视春晚要求真唱,据说吓走了不少“跑调、抢拍、节奏错乱”的影视明星。获得观众掌声最多的,是这两位没有见过多少世面的农民歌手。这对中国演艺界尤其是对那些平日里牛哄哄、耍大牌、漫天要价的所谓大腕而言,无疑是个莫大的讽刺。

  假唱始于何年何日?难以考据。这些年来,对商品市场上的制假贩假早已“打”声一片,情节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惟独在演出市场,假唱的潜规则大行其道,反而成了“理直气壮”的“行规”。这次央视春晚高举真唱旗帜,拒不向明星大腕妥协,旗帜鲜明地反对假唱,不给假唱者舞台,效果不错。演唱方面没实力、底气虚的明星走了,有实力、底气足的大腕来了,甚至有实力的普通农民也登台献艺并博得满堂彩,很好,很好,这两件事都是值得庆祝的。

  两位农民歌手用充满激情、嘹亮高亢的歌声给某些演艺界大腕们上了一课,明白无误地告诉他们,真唱的效果与假唱相比,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一些频频“走穴”,动不动狮子大开口的所谓明星,不过是其签约公司通过刻意炒作,人为制造出来的赚钱工具而已,实在没有资格装模做样耍大牌。

  两位农民歌手飚过“实力派”,给我们特别是央视这样的启示:作为奉献给全球华人的一道“新年大餐”,往后似无必要只盯着各专业文艺团体的哥们姐们,不妨把长在头顶上眼睛移到正常位置,多到民间去访一访各路草根演艺人才,为他们展示艺术“绝活”搭建一展身手的平台。如此,才有可能把这道“除夕盛宴”真正办成百姓喜闻乐见、充满惊喜的联欢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农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