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志安:克服直播恐惧春晚过了真唱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8:39  新京报

  作者:王志安

  今年的央视春晚,我几乎从头看到尾,因为我想看看,这一届春晚,到底能不能通过真唱的考验?近5个小时看下来,我长长松了一口气,看来真唱的春晚同样可以给观众带来欢笑。

  为什么要真唱?绝大多数理由是,真唱可以杜绝唱功不行的演员进春晚。这当然是理由之一。但在讨论艺术问题时,还是要把艺术的归艺术。真唱虽然可以让少数李鬼望而却步,但也不要指望真唱就能让春晚的名利场变成卡拉OK厅。真唱在艺术上就是有真唱的魅力,就好比今年的春晚。在导演将春晚的演唱当真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真唱的享受。

  在今年春晚的演唱中,有两段我觉得精彩,一段是两位农民歌手和专业歌唱家的赛歌,养牛大户刘仁喜和种粮高手马广福现场演唱全都上了“高音C”,他们的声音虽然没有专业歌手华润,但嗓音的质朴和苍凉,还是非常透亮。另一段就是罗大佑和周华健几位老男人一起唱老歌。20年前我就听过罗大佑演唱的《童年》,但现在重听却有另一番感受。当几位老歌手沧桑的声音再次响起,他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气定神闲,在他们努力的演唱中,多少光阴故事,多少岁月变迁,让人感慨唏嘘。这一切,都是真唱的魅力。

  多年前,帕瓦罗蒂、多明戈等三位歌手来北京演唱,我费尽心思弄到一张现场门票。他们的歌我非常喜欢,家里也有不少他们的CD,可为什么还要去现场看演出呢?一个歌手不管唱多么熟悉的歌曲,每一次唱得其实都不一样。对帕瓦罗蒂这样的歌手来说,他的身体状况甚至演唱前的情绪,都会对演唱效果产生影响,而对去现场欣赏的观众来说,这些许的差异,正是最值得期待的。也正因如此,CD永远无法取代现场音乐会。

  春晚20多年来,除了2005年搞过一次真唱,一直是假唱。这当中除了演唱效果的考虑,还有一个更大的因素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我们的电视媒体对直播的恐惧。因为直播在本质上是“不可预期和不可控制”的。也正因如此,电视原本最具优势的技术手段,却成为最复杂也最被压抑的技术。所有这一切都在于,我们试图将直播“控制化”。这一点,不但是春晚,中央电视台所有的直播,都存在这一理念和技术的冲突,春晚只是样本之一。几天前,央视新闻频道直播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当奥巴马说出一个敏感的词汇,导播立即就把直播信号切断,这种对“不可控制”的恐惧,才是我们直播中最大的问题。

  稍感欣慰的是,今年的春晚在一开始就定调为真唱,所谓真唱,就是真直播。尽管你事先可以演练几十遍,但到了演出时,谁也无法预知真唱的效果。甚至,谁也无法“控制”现场演唱的效果。对央视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进步。对观众来说,我们要给央视一些掌声和鼓励,告诉他们,真直播其实并不可怕,而直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错误,都是直播本身不可避免的。更重要的是,直播给我们带来的不可预知的现场效果,才是艺术的真正魅力,用录播代替直播,虽然声音上没有了瑕疵,但在艺术上却失去了灵魂。所以,只有观众认可了直播,制作者对直播的恐惧才会逐渐消弥。而只有春晚直播了,其他的新闻直播也才可能实现。

  □王志安(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节

更多关于 春晚 真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