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锦思:叹息无人继承赵本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08:11  红网

  作者:王锦思

  牛年春节晚会上,赵本山、小沈阳、毛毛加上毕福剑演出的小品《不差钱》,个个有才,引起相当的轰动和好评。尽管许多人事先热切期待小沈阳表现出色,尽管小沈阳露脸后好评如潮,但是他似乎没有取代赵本山的能力,赵本山仍然处在唯我独秀的颠峰之上。

  春节联欢晚会面孔老化问题非常严重,很多演员年年上已经让观众视觉疲劳。赵丽蓉、高秀敏去世后,春晚少了两个亮点。陈佩斯朱时茂被排挤在春晚之外,宋丹丹和范伟拒绝登上春晚的舞台,又多了许多遗憾。冯巩表演包袱比较多,但是依然嗓门大过他的搞笑本领,一句不那么精彩的台词非要夸张地整出惊天动地的声音,然后眼巴巴地看着观众要掌声和笑声。往往除了他自己乐,没人当回事。而春晚新人太少太少,能够出彩的几乎没有。

  赵本山先是遭遇了宋丹丹坚决不上春晚的打击,接着又是老搭档范伟的婉拒。剧本难产,竟然连搭档也难产了。这次,赵本山不再是“白云黑土”和“忽悠卖拐”,题材有了新的突破。但是《不差钱》许多台词都是几年来始终在二人转舞台上的老套,第一次听着还觉新鲜,一再重复就有些乏味,如同东北小鸡炖蘑菇,天天吃总会腻烦。

  《不差钱》最大的人物看点是小沈阳,他能够出现完全受益于赵本山的推荐。他并非赵本山从小点拨到大,而是有点小名气被赵本山发现才收为徒弟的。这种师承模式往往形式大于内容,觉得人品好潜质好就收徒拜师,老师往往不付出太多辛苦,只需要出个名分,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郭德刚候跃文也属于这种模式。在郭德刚没出名前,没见到师傅候跃文多大努力宣传徒弟,出名后两人就惺惺相惜。

  小沈阳曾经在小品中穿裙子和台词被认为格调不高而被春晚拒绝,这次借师傅推荐终于圆梦。尽管小沈阳给许多人一个大大的惊喜,认为“其演出幽默自然,能够达到让人爆笑的喜剧效果,却并不低俗。”但是许多人质疑形象太女气:“以非男非女为定位的喜剧演员在中国要成大名气,累死他也不行。”小沈阳表现明显不如另一个女搭档毛毛,她更加纯真自然,举首投足都有村野气息和少女意味。

  其实,《不差钱》最大的喜剧效果还是出于赵本山。曾经以为赵本山老去,但是搞笑本领依然无人能比,眼神动作举止均出神入化,无人可敌。哪怕剧情焦点是别人的时候,旁边的赵本山看上去却更加憨态可掬,戏里戏外合而为一。很长一段时间内,小沈阳可以在依仗赵本山徒弟和上过春晚这两个招牌不愁演出,不愁演出费,但是东北二人转第一人还是非赵本山莫属。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