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昆仑站掀开和平利用南极的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08: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新春伊始,英雄的极地工作者向祖国和人民献上了一份厚礼: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南极昆仑站诞生了。

  昆仑站是南极大陆海拔最高的科考站,也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的第三座南极科考站。昆仑站的成功建设,是我国在迈向极地考察强国道路上跨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我国南极考察从大陆边缘向内陆腹地的跨越,揭开了人类和平利用南极的新篇章。在此,谨向南极昆仑站的建设者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位于内陆冰盖核心地带的昆仑站,占据着南极内陆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在这里钻取的古老深冰芯,将恢复上百万年的地球气候记录,揭示全球气候变化规律;冰穹A地区的天文站将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站之一,成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窗口;最低气温超过零下80摄氏度,将可能刷新地球最冷纪录,为极端环境科学研究提供得天独厚的场所。

  大科学工程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密切相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前瞻决策下,我国极地工作者们依靠自主能力,积极开展冰穹A地区科学研究潜力调查和内陆站选址工作,精心准备、科学组织、周密实施,依靠成熟的软、硬件条件,成功实施了昆仑站建设。昆仑站的成功建设,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日益提升。

  “钢铁昆仑”由钢铁意志铸就,昆仑站牢牢打上了“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烙印。2005年,我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首次成功登顶冰穹A地区,创下人类由地面抵达“不可到达之极”的纪录。今年1月初,南极内陆队携带超过运输极限的500多吨建站科考物资,经过125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第三次成功登顶冰穹A地区。随后,他们忍受着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呼吸着含氧量只有平常一半多的空气,仅用20多天就把昆仑站奇迹般矗立在冰雪之巅,充分展现了我国极地工作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昆仑站的建成,使我国的极地考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一批又一批科学家们将以“昆仑”为家,探索南极奥秘,揭示地球科学规律,引领南极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潮流,为提升我国南极考察总体水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中华民族的新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昆仑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