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花炮降价靠市场 环保花炮推广靠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08:45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北京人最熟悉的一千响大挂鞭,往年最高曾卖到80元,今年最低只卖20元。由于引入烟花爆竹供应品牌相互竞争机制,2009年春节北京市的花炮零售价格有望创历史新低,预计今年北京的花炮销售总量将达60万箱,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花炮厂商推出的无土、无烟、含药量少的环保花炮,也陷入了难销的困境。

  自烟花爆竹“禁改限”以来,北京的烟花爆竹价格一路走低。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市场,从开始的一家垄断,到现在的三家竞争,从当初有限的零售网点,到现在零售网点广泛铺开、超市加入烟花售卖,北京烟花爆竹市场的竞争氛围日益浓厚,这种市场机制下,以降价来争夺消费者实属必然。

  不过尽管如此,北京的烟花爆竹价格偏高依然是不争的事实。高价格之下,北京人享受春节烟花之乐的成本要远高于其他地方,中低收入者的烟花消费受到极大限制;高价格之下,大量低价伪劣烟花爆竹继续通过各种隐蔽的渠道流入北京,酿出一个个悲剧。因而,虽说花炮售价已创历史新低,但北京花炮降价还远未到终点。

  花炮进一步降价,靠的不是行政干预,而是继续把市场机制发挥到最大。

  具体而言,在批发环节,北京目前只有三个花炮供应商,这个数字对于北京这个有着千万人口的大市场而言,无疑很少,难以促进更活跃的竞争,让消费者受惠。事实上,国内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大型企业数目众多,它们都是正规合法的企业,其产品许多畅销国外,经受住了欧美国家安全标准的严苛检验,因此,这些企业进入北京市场不存在任何的技术门槛。可能相关部门担心花炮供应企业增多会导致监管困难。然而,只要政府严格制定安全管理标准并有效监督执行,加之许多企业原本就有着规范的安全控管机制,所谓的安全问题,基本不足为虑。

  在零售环节,进一步扩大零售网点的同时,应让更多的超市获得花炮零售的授权。现在看来,超市烟花爆竹的售价常常要比其他零售网点来得低,也鲜有随意提价宰客的现象。超市销售烟花爆竹的障碍主要在于安全,不过,许多超市有着较空旷的室外用地,选择这些地方用于烟花爆竹销售,安全隐患并不大。

  对于环保花炮遇冷,则不可单纯靠市场,行政之力要多一些介入。

  过年燃放污染小的环保花炮,对于北京这个备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无疑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然而,由于固有的消费习惯,以及环保意识的缺乏,消费者显然对于环保花炮不太容易接受。改变这种现实,政府理当参与推动。

  例如,政府不妨制作公益广告,在电视、报纸上播放和刊登,向市民解释环保花炮的优点,唤起市民参与环保的责任感;政府不妨采购一批环保花炮,在全市社区免费发放,消除市民对于环保花炮的认知误区,培养起他们的绿色消费习惯;政府不妨对于环保花炮的销售实行更大的税费优惠,提高环保花炮的价格竞争力,同时激发企业研制更多的环保花炮品种供应市场,使得环保烟花逐步代替传统烟花。

  总而言之,降低花炮价格靠市场,推广环保花炮靠政府。2005年“禁改限”,北京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但是,让更多的人能尽情享受烟花之乐,让市民过上一个不仅热闹而且绿色的春节,我们所需做的,仍有很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节

更多关于 花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