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定平:北京能不能实行购房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2  新华网

  作者:吴定平

  如何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走出市场持续低迷的困境,北大教授杨开忠认为,北京不妨效仿重庆、武汉等城市,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对于该项建议,从该新闻后面网民跟帖留言来看,反对质疑之声甚烈。但在笔者看来,“购房落户”未尝不是一项刺激楼市回暖、打破户籍壁垒的有益尝试。

  从已有经验看,“购房落户”政策的实施,能有效刺激楼市需求。以杭州为例,2008年10月出台的“购房落户”政策有效拉动了当地住房市场消费。据媒体报道,杭州10月份成交最好的楼盘“东方郡”,购房者中外地人比例从3成上升到了5成。

  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购房落户”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或更为明显。正如有关分析人士所言,“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其户口问题是很突出的问题。而这里教育资源又很集中,有很多家长会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而买房”、“户口这一政策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受高房价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一些居民购房的需求被大大抑制,“购房落户”这样具有实质性利好政策措施的出台,必将会释放一些真实市场需求,缓解楼市困局。

  此外,在楼市不景气的情形下,实施“购房落户”政策,有其合理性。

  其一,原有户口准入制度的积弊早已深受诟病。我国的户籍改革几年前已先行在中小城市放开,但是对于诸如北京等特大城市,目前依然实行人口指标控制的户籍管理政策。当前,普通外地人取得北京户口的途径非常狭窄,除通过就业留京、人才引进之外,几无可能。以至于经常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在北京生活工作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已购房居住多年的,仍是外地人,无法享受本地人同等福利待遇,这显然是不正常且有失公平的。

  其二,“购房落户”政策,符合市场规律。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涵,就在于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北京户口,作为一项附着多项福利的资源,同样应该进行合理的配置。购房商品房,刺激楼市的稳定健康发展,在这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对于这些群体,相关资源就应适度向其倾斜。这样既利于吸引、留住人才,更有利于促进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其三,“购房落户”并非放任自流,而是有着严格的准入标准的。正如有关专家所言,这“并不是‘孤立’的房地产政策,这项政策应与人口、社会管理政策相协调、配套,应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精心测算来设置准入条件。”从当前实施“购房落户”政策的城市来看,都有着各自的标准,如杭州规定“非杭州户籍人员在所辖区域内单套住房总价达80万元、100万元以上即可落户”,重庆规定“凡一次性在主城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成套商品房,购房人及家人迁入购房地入户”。北京完全可以根据已有现实,制定更为科学、严格的标准,并配之以严格退出制度,杜绝通过买房炒作户口等现象发生,最终实现有效的政策刺激作用。

  “购房落户”政策,作为一项新的救市举措,当下对于刺激楼市消费需求,激活市场成交量,效果值得期待。而从长远来看,对于打破京沪等大城市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合理的户籍制度藩篱,促进人才更为合理的流动,最终为推进户籍制度平稳改革积累和创造必要的条件,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不妨一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购房落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