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短房:美俄卫星相撞对征服太空雄心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3:41  荆楚网

  作者:陶短房

  2月10日,美国铱星公司一颗卫星在距离地面约800公里轨道上,与一枚报废的俄罗斯卫星发生碰撞,造成卫星损坏和部分通讯服务中断,这是人类发展航天事业以来,首次卫星与卫星的太空碰撞。

  自1957年10月4日,第一枚人造地球卫星升空至今,人们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航天器送上太空,送上地球轨道,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把数以百万计的太空垃圾留在那里。稍具太空常识的人都知道,近年来几乎每一颗返回式卫星、每一艘飞船和每一架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后都可在躯壳上发现太空垃圾撞击的痕迹。固然,这些垃圾中绝大部分是很小的碎片,有的甚至小到肉眼都看不清,对航天器的威胁也有限,虽然引起不少航天专家的警醒,但对大众而言,太空撞击仿佛还是十分遥远的事。此次和“铱星”对撞的不再是微不足道的碎片,而是一枚足够大小的报废卫星,这惊人的一撞并非偶然,而是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和必然,是迟早都会发生的。损失固然令人心痛,但惨痛的损失应能警醒人类:利用太空,绝不能只瞻前不顾后,只知道发射、占位、却顾不上收拾自己一手制造的太空垃圾。

  去年至今,可谓新兴国家的航天突破年,印度发射了绕月火箭,并实现了对月球的撞击,伊朗也通过发射地球卫星,成为太空俱乐部的最新成员,巴西、尼日利亚等国也正在或拟定展开各自的太空计划。这些国家的雄心固然可嘉,但宇航科技是一门高技术、高风险的学科,任何超越科学规律的冒进,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惨痛后果,此次卫星的碰撞,发生在美、俄两个最强宇航大国之间,无疑给热情高涨的“准宇航国家”们提了个醒:多一份警醒,少一份躁动,也许仍不可能避免所有损失,却可将损失的概率降到最低。

  1979年11月28日,当一架新西兰航空公司赴南极旅游包机失事、机上乘客无一幸免后,一位记者曾感慨道,几十年来人们习惯于豪迈地宣称要征服南极,直到此次失事,才深切理会到大自然的可畏,才理会到南极就是南极。在人类宇航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航天器已能以第二宇宙速度冲出太阳系,人们已可频繁探测太阳系中大多数行星,个别军事航天大国已能用反卫星武器摧毁对方航天器,GPS、卫星电视接收器等民用卫星技术已普及到寻常人家……人们也确曾不止一次地喊出“征服外太空”的豪迈口号,并有意无意地开始滋生对外太空、对大自然的轻视之心。2月10日,距离我们头顶800公里的一声碰撞应让人类警醒:对于浩瀚渺茫的太空而言,地球也好,人类也罢,都不过是沧海一粟、甚至更微不足道。

  也许再过几十年,回过头来,人们才能准确判断,这次历史性的太空对撞,究竟具有怎样的意义,但有一点却是现在就应警醒的:人类迈向太空的每一步,都时刻伴随着不可预期的风险和挑战。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美俄卫星相撞

更多关于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