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初:有种民调结果叫标准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玉初

  江苏省日前对南通市的启东、海门等地全面达到小康情况进行了随机电话民意调查,有听众反映,当地干部要求受访群众按事先发放的标准答案回答提问,当地不少中小学还专门放假一天,让学生背熟答案“协助”家长应对电话调查。(2月12日中广网)

  民意调查出现了标准答案,无疑是一幕讽刺剧。

  首先,要问问调查机构或组织调查的部门是如何实施民调的。按规定,民意调查应该以暗访、随机或不定时的方式进行。而现在,民意调查中曝出了标准答案,是谁事先通知了被调查的地方呢?又是谁提前公布了调查的问题呢?口风不紧,把关不严,恐怕是民调走漏、出现标准答案的重要原因。出现标准答案,无疑给了调查单位一记响亮的耳光。

  其次,要问问被调查的地区为啥公然给群众发标准答案呢?笔者分析,地方干部发放标准答案应对民调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对工作实绩的底气不足,怕群众“乱说”,说出地方工作的短处。二是为了达到“小康”,让群众虚报成绩或大唱赞歌。事实上,“小康达标”不只是几个数据、指标就可认定的,关键得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真切感受。不让老百姓说出真实想法,这样的“小康达标”还有什么意义呢?民调的标准答案,揭穿了一些地方唯上不唯实的工作作风。

  “防民之口,胜于防川。”这一古训不能忘记。希望以后的走访、调查和民主测评等,少些提前打招呼,少发标准化答案,让老百姓独立思考和回答。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民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