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桂芳:取消最低工资标准需有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宋桂芳

  14日,原广州地铁老总、现执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卢光霖在出席广东两会后建议别再搞最低工资标准,最低薪水应由市场决定,更多人有份工作才最重要(2月15日《新快报》)。

  如果政府通过最低工资立法而强制企业调高工资,那么生产率的提高也可能被工资增长部分所消弭。另外,实行最低工资标准,意味着增加企业劳动力成本,从而阻滞企业雇员倾向。就此而言,卢光霖先生的说法似乎也不无道理。但这显然忽视了一个常理:任何经济问题,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理论中来理论中去也没有意义。危机当前,企业压力大是事实,大家要共度时艰,取消最低工资标准也不是不可以,但这离不开两个前提。

  一者,取消最低工资标准,最低薪水由市场决定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这个“市场”是公平、开放、完全竞争的市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话语权均衡,信息对称,可以就薪酬问题展开博弈与对话。然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未成熟,毛病仍然不少,劳资结构与权利失衡更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这种情况下,如果连最低工资标准也取消了,劳动力价格会自动回归到价值曲线?

  二者,最低工资标准是为谁而定?是为底层劳动者,是带有明显保障意义的兜底政策。工资问题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你买我卖”的一般商品交换关系,更是一个事关劳动者利益和生存权利的社会问题,关乎公平与正义。对一个社保体系尚未完善的社会来说,撤销最低工资标准,显然等于抽离了对底层劳动者的一道普惠保障。

  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的时候,眼睛要向下看,也要朝上想,取消最低工资标准,但愿只是说说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