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庆贵:周久耕落马不过是网络反腐小试牛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8:25  红网

  作者:陈庆贵

  记者13日从南京市纪委获悉,此前被免职的南京江宁区原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江宁区纪委立案调查。(2月14日《新京报》)

  周久耕被立案调查无疑是网络反腐的胜利。去年底,周久耕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产生不良影响,以及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被江宁区免去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纪检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调查,从中发现了周久耕涉嫌违纪的疑点和线索,并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核查。近日,核查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初步掌握了其涉嫌严重违纪的证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江宁区纪委决定,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周久耕进行立案调查。不难断言,周久耕被立案调查的结果也不会比网上流传和人们意料的好到哪里去。

  想当初,要不是网友发动“人网搜索”的同仇敌忾和不依不挠,周久耕恐怕也走不到今天这步田地,顶多恐怕只是“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产生不良影响,以及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被江宁区免去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弄得好,等蛰伏躲过风头平息众怒后还有可能异地做官,或弄个括弧保住级别享受待遇。

  我的问题是,周久耕被立案调查不过是网络反腐小试牛刀。我所谓的小试牛刀大抵有三层意思。其一,以“人网搜索”为利器的网上反腐还是方兴未艾的新生事物,其产生的力量作用与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和迫切要求相比还微乎其微或远有落差。与网上由于受“人网搜索”技术和信息来源局限众多反腐举报线索和个案监督功亏一篑无果而终相比,周久耕被立案调查只是个“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幸运个案,尚不足以估计太高和过度乐观。

  其二、“人肉搜索”让人褒贬不一喜忧参半。所谓“人肉搜索”是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变传统网络信息搜索为人找人、人问人、人碰人、人挤人、人挨人的关系型网络社区活动,从最初的“一人提问、八方回应”,到2006年4月的魔兽“铜须门”事件,猫扑人肉引擎发动后将这起偷情事件的男女主角包括照片、工作单位、学校、姓名等资料公布于众,人肉搜索掀开了一起又一起新闻事件的面纱。它推动了“华南虎照”事件从科学问题走向公共事件,推动了海事局官员猥亵女童被曝光,推动了政府官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被曝光,直至推动周久耕被立案调查。然而我承认,对“人肉搜索”背后的是非争议从未停止,其背后涉及的伦理法律问题一直无有确切说法,人肉搜索是柄“双刃剑”乃是迄今达成的唯一共识。以“人肉搜索”促进周久耕被立案调查说事,其既不无标本意义,因为一般的“人肉搜索”是去搜索当事的“人”,而对于周久耕的“人肉搜索”,则是在明确他身份的情况下,去搜索他生活中抽天价烟戴天价表的细节。一方面,“人肉搜索”对舆论监督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也能为相关部门发现犯罪行为提供线索;另一方面,要解决“人肉搜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须要靠网民自律和自身素质提高,须要网络法规跟进完善。

  其三,由于“人网搜索”的巨大威力和个案胜利,让潜在腐败者和既得利益集团惶惶不可终日,甚至处心积虑加以疯狂反拍妄图剿灭“人肉搜索”于萌芽发育状态而后快。早先某地就通过条例悍然规定不得公开他人信息资料,对近来社会广泛关注的“人肉搜索”明确“说不”,受到网友声讨和专家诟病。

  去年底,《检察日报》反腐倡廉年度报告(2008)新鲜出炉。其中《周久耕被免职,网络反腐力量凸显》被评为“十大廉政新闻”。报告如是评述,网络舆情汹涌,昭示着民众并不缺乏反腐的热情。对于权力机关来说,如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尊重民意表达,并更好地吸纳和整合民间智慧来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已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而我要说的是,周久耕被立案调查不过是网络反腐小试牛刀,对“人肉搜索”理性态度应当是积极规范为我所用为反腐助力,而不是因噎废食让其胎死腹中或过早夭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周久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