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共克时艰尤须落实民本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9:2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2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与13位邀请来的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椭圆形桌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这13位代表,有种粮农民、养猪大户、技术工人、失岗返乡农民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社区民警、乡镇卫生院医生、小学教师、汽车司机等。温家宝对大家说:“你们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

  每年两会前夕征询民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这显然已经成为中南海的新例规。200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界意见座谈会上,出现了3名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2007年,国务院第一次专门为基层群众代表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2008年,基层民众代表增加到13人。4个年头过去了,从“中南海的大门面向民众”到“民众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的发展变化,在见证制度生根发芽的同时,更意味着以人为本的情感愈加浓烈。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发表演讲时,将“民为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列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并指出,我们提出的“以人为本”,是对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发扬。应当说,近现代以来的政治哲学家们对民众地位的认识逐渐趋于一致,民众是权力的来源,也是政府权力合法性的裁判者,政府行使权力的目标在于,为民众实现权利提供保障。民本理念从古代思想家的主张到今天世界性的共识,其魅力不在于思辨色彩本身,更取决于浩瀚历史航程中载舟覆舟的正反教训。证之以应对危机、共克时艰的局势,民本理念尤其需要得以更好的落实。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面显现。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金融9条、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渡过难关将向何处寻找信心和动力?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是战胜困难的法宝”。仅从经济层面分析,政府投资可解一时之危却无法提供持久动力,对外贸易不仅面对硬需求的减少而且要经受保护主义的考验,真正能使中国率先走出低谷的只能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靠少数富人增加对奢侈品的需求,显然无法承担拉动内需的使命。真正担当扩大消费主力的,仍然是占人口最大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

  在经济危局下落实民本理念,不能靠口号的重复,而务必要见其实功。落实民本理念,必先重视民生利益。通过加大投入、创新制度等方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免除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这已是无庸重复的共识。于此之外,更应防止利益集团以危机为要挟,借机侵吞民众合法利益的企图。近日以来,建议取消带薪休假、废除最低工资标准,乃至暂定执行《劳动合同法》的游说纷纷出笼,无一不是打着应对危机的旗号。如何秉持公平正义以防偏听偏信,自是政府职责所在。落实民本理念,尚需扩大民主参与。温总理坚持4年征求民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堪为民主决策之楷模。非常时期利益更为敏感,出政策做决策更需要以民主方式达致科学有效,求得最大多数人支持。此事关乎社会稳定,亦关乎民心向背。

  民本理念若真能落实,则足以出智慧,出信心,出购买力,出增长率,自是应对危机的源泉与法宝。若仍疑虑,且听总理所言:“我们有13亿伟大的人民,如果13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成果就会增加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为国分忧,我们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团结奋斗,我们的力量就能强大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