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彬:浴场酒店为何招不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7:40  东方早报

  作者:沈彬

  《新华每日电讯》17日刊载《大学生如何从“精英”到“普通劳动者”》一文,称大学生要摆脱“精英心态”,甘做“普通劳动者”,只要“不挑不拣”就有工作岗位。 紧接着这句说——上海XX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XXX抱怨说:他的公司在上海某机场附近新开了一家商务酒店,酒店前台需要三名会日语的接待员,月薪3000元以上,不过“就是招不到人”。

  相信这个“故事”又会引来某些“意见领袖”对当代大学生的“好高骛远”的口诛笔伐。其实,这位董事长那个新开的“商务酒店”就是XX温泉商务酒店,按其招聘广告里的话是“集大型浴场和宾馆为一体”,我不知道是记者还是这位董事长的“疏忽”,回避了“浴场”的字眼。如果我的妹妹从正经的大学日语专业毕业,去浴场里当“接待员”接待日本客人,“那会引起我的严重关切的”。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位,社会都有一个基本的评价和认知,这不是从业者一个人可以独立对抗的。为什么浴场“高薪”也招不到、留不住大学生,还请董事长自己想想怎么提高整个行业的社会形象,不让普通人有“低俗”的联想吧。

  说到娱乐休闲场所的工作,我加班到半夜乘夜宵车回家时,经常遇到几个从“高级会所”下班的小领班大声谈笑,主要谈话内容是今天收到大老板、富婆多少“小费”。想到我的加班工资还不及人家小费的零头,我这个大学毕业的“办公室民工”就深感凄凉。那位董事长说:“选择普通岗位,只要有才能,普通岗位照样能培养出精英!”问题是这个行业是“普通岗位”吗?这个行业培养出过“精英”吗?

  这篇报道里还提到上海的房产界人士季先生说:“大学生毕业后为什么一定要坐办公室,而不能做一线工人呢?”教育专家熊丙奇也说,我国高校目前还是“精英模式教育”,并没有多少培养“普通劳动者”的理念。我不知道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大学不是“精英教育”,如果大学毕业生去从事根本不需要大学教育就可以胜任的“普通工人”的职位,那就抢了其他人的工作机会。最近某些报道里有意无意地拿曾荫权从推销员做起当例子,似乎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不需要高等教育的职位上倒是更有前途,事实是这个层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