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愿希拉里访华推动中美重塑大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26  人民网

  作者:丁刚

  在出访亚洲的“压轴戏”――北京之行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观了北京太阳宫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被称作是中美能源合作的成功范例,它也是中美合作共赢的一个成果。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太阳宫热电厂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供热供电,其燃气热电冷联供工程由美国公司提供发电机。这项工程每年可以节约煤45万吨左右,效率高于国际先进水平。

  推动中美合作,能源当然只是中美合作中的一个方面,但是,它却预示着中美未来合作的潜力所在。在奥巴马新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新能源开发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在中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节能与环保则是重点目标。因此,从能源合作入手,我们可以更深刻地认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意义所在。

  目前在很多层面,中美均已或正在建立沟通和磋商机制,各个相关领域的合作也在向前推进,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解决具体问题的阶段。进一步深化中美关系,需要在巩固原有基础的前提下,扩展合作空间,需要在像能源合作这样一些具体的层面上取得更多的成果,进而才能对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能源合作首先体现的是合作共赢的原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急需开发和利用节能环保技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加强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也可为美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丰厚的回报。

  其次它有助于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增进互信。从能源问题来看,在全球能源开发、能源运输、能源采购、能源企业并购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中美双方既有着不少共同利益,也存在着一定的利益摩擦。如果双方今后能够在这些方面的磋商与协调过程中,找到解决摩擦的途径,就有利于增进互信,以能源为突破,促进中美在各个层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其三是它使我们认识到,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中美关系已经远远不是双边的,而具有了三边、四边和多边的性质,中美携手应对能源等全球性问题,必将惠及全球。中美两国的深入合作已经证明,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就可以推动更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其四是有助于塑造新型大国关系模式。美国是老牌世界强国,中国是新兴大国,中美两国又是当今世界能源消耗最多的国家。美国在全球能源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而中国则是能源需求增长很快的发展中大国。历史的经验表明,能源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会在原有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引发激烈的冲突。因此,中美携手合作,应对能源问题,又是一场新兴国家和老牌帝国尝试在同一个国际体系内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伟大实验。它既是在重塑大国关系,更是在造福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