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立凡:发射卫星是朝鲜式外交对话的新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4:11  中国网

  作者:徐立凡

  在朝鲜与西方超过半个世纪的隔绝戒惧的寒冷交往氛围里,时不时有一些与表面的敌对特征完全不同的气息传递。这种气息可以看作是一种不符合惯例的对话方式。临近日本海的朝鲜东海岸的大浦洞洲际导弹发射场,就是这种对话方式的发起之处。1998年8月,朝鲜在这里发射了被美国认为失败的“光明星1号”卫星,但这次发射直接促成了克林顿对朝鲜的“接触遏制”战略的形成:通过数以百万计美元的经济和能源援助,换取朝鲜中止核计划。尽管这个框架协议仅仅在3年后就失去效用,但这对于朝鲜来说完全称得上是一次外交胜利。

  朝鲜宣布将于近期用自造的火箭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用通讯卫星。这不能不使人与10年前那次行动相联系。10年前,是民主党人在台上,10年后,民主党人又回到了白宫;10年前,光明星1号为朝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外交收获,10年后这种可能或许仍然存在。

  光明星2号是朝鲜式外交对话的新载体。由于既往的历史记忆和朝鲜行动意图的传统神秘性,不可避免地,这个载体还被附加了军事方面的解读。本月初,韩国军方曾表示,朝鲜有可能发射大浦洞2号导弹,随后朝鲜方面予以否认。现在,有分析认为,朝鲜发射光明星2号实际意图在测试其长程弹道导弹。这种猜测与当前的朝韩紧张相吻合。23日,韩国国防部发表《2008年国防白皮书》,称朝鲜已经完成了中程导弹的部署并将军队规模扩大到近120万,从而给该国带来了“直接且严重的威胁”。这份白皮书使用了近年来最为直接和强硬的措辞。此前4天的19日,朝鲜中央通讯社说,朝韩之间的政治、军事对抗“已经发展到极端程度,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朝鲜军方发言人也同时警告韩国,“不要忘记朝鲜军队已经进入全面对抗状态”。这一天正是希拉里访问韩国的日子。这难免让人想到,朝鲜的喊话,也是说给美国听的。

  从危言警告到卫星发射,这其中有一条可以看见的链条:一是通过高调的对外举动理顺、稳定内部的政治格局,目前的格局正被各种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二是提醒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重新意识到其在东北亚地缘政治里的突出地位。在没有更多的证据证明朝鲜的对外政策发生了根本变化之前,不能草率得出朝鲜不再想立足于谈的结论。相反,一系列信息也许表明的是朝鲜要谈的急迫性。

  因此悬念其实是,朝鲜一系列的高调动作是否有利于目标的实现。看看美国新政府的态度。至少到目前,奥巴马并没有打算放弃布什对朝鲜的“对抗遏制”战略而回到克林顿的“接触遏制”战略。相反,以过去少有的“聆听者”低姿态访问亚洲的希拉里,在对朝问题上发表了极为严厉的讲话。她警告说:“如果朝鲜拒绝与韩国对话并继续谴责韩国,就无法与美国建立其他关系。”同时,朝鲜必须朝鲜必须履行2005年签署的9·19共同声明。这实际上表达了美国新政府的对朝鲜立场:一是不能采取恫吓方式以求对话,二是必须尊重六方会谈的既有成果和框架, 不要指望与美国单方面会谈。相比较,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要松动得多。他表示,如果伊朗愿意“松开拳头”,美国将向它“伸出手”。美国在两核问题上的不同立场表达,与美国全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形势有关。相对朝鲜,伊朗具有更重要的经济作用。在目前的形势下,让朝鲜问题排到奥巴马日程表的前列,十分困难。

  从朝鲜的根本利益出发,安宁的东北亚周边环境和坚定的改革动力,才最有利于其国家利益获得保证。这个保证的外部框架其实已经草成,就是六方会谈机制。相较而言,在这个机制中博弈更为恰当,也更容易取得成果。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朝鲜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