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盐城化工企业偷排行为实为公然投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2:01   CCTV《新闻1+1》

  (来源《新闻1+1》)

  日前,盐城水污染事件端由查清,一家标兵化工厂偷排工业废水,引发一个城市大范围断水,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到底何在,水污染事件频频发生,化工污染屡禁不止,如何从根本杜绝此类事件再度上演?对此,央视《新闻1+1》首席观察员白岩松表示:“看到的是一个企业偷排,这一个偷排就把事情的轻重度好像给说轻了,在我看来,这叫公然投毒。”白岩松坦言:“贫穷,只顾眼前才是真正的污染源。”

  白岩松:偷排行为实为“公然投毒”

  有相关报道说自来水厂对水污染是通过检测员用嗅觉来发现的。对此白岩松表示:因为现在自来水厂变成企业了,也有节约成本的考虑,这是通过报道,而且是自来水厂人自己说的,每天也就是两三次的检测,而且我们这儿没有什么先进的检测设备,主要是来观测浓度和味道。当时我看到这一块的时候,立即产生一点黑色幽默的感觉,如果我们的检测员今天感冒了怎么办?他今天感冒,鼻子不好使,就会推延好久才会发现,更何况有很多有害的物质是无色无味的,怎么办?水,人命关天,你一开场就已经说到了,所以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表面上我们现在还是轻描淡写的,或者说查出来了,看到的是一个企业偷排,这一个偷排就把事情的轻重度好像给说轻了,在我看来,这叫公然投毒。

  白岩松:贫穷,只顾眼前才是真正污染源

  当谈到污染仅仅是因为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为了追求片面,追求经济造成的问题时,白岩松坦言:“很多因素都混杂在一起,比如就像你说的太湖,印象很深,当时是温家宝总理亲自到无锡去开了三湖治理的座谈会。为什么要总理亲自去?因为一个太湖不止一个省,那边还有浙江,这边还有江苏。多头大家互相推卸责任,总理坐镇才能把这个问题给协调好。中国的地理,很多的省市名字一听,给现在经济发展也留下了很多问题。湖南、湖北是以湖当界,河南、河北上下游,上游着什么急啊?我干吗要付出那么大代价?因为它不直接危害我。下游这块就是受害者,所以互相推诿。多头管理,什么时候你都可以看到,既有环保局的人,又有水利部的人,到底怎么去协调。说到污染的时候,水利部说是环保局的事,其实原因很多。当然背后一个大根基,我觉得真正的污染源第一贫穷,急于发展,这是我在淮河的时候一个强烈的感受。另一个非常大的污染源就是只雇眼前。”

  白岩松:环保只是嘴上认真,缺少意识

  对于每年的严重污染事件,却鲜有真正相关责任人被法律严惩的现象,白岩松坦言:“我们都把环保已经用嘴说到很高的位置,可是实际当有法不依甚至违法的时候,对它的处理是否真的动真格了呢?我觉得我们只是嘴上认真,行为并不认真,这些年每年有无数的污染事件,你听到过多少起是真正被法律严惩。还有出现了这么多水污染事件之后,多少领导是真的被干掉的,一票就否决他。如果当他有一天能意识到,我如果要不能把水源地里的化工企业搬走,我就得下台,那他一定把它搬走,因为这是眼前看得到的,如果我不执行法律的话,我就要下台,那他就要动真格了。我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呢?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一切可能对水质产生不良影响的建设项目,对未批先建的要坚决停止依法查处”,变现了吗?严惩水源地里,保护地里就有十家保护企业,市长不知道吗?去年12月份,市长当了河长,总河长负总责,三个副市长各管三条供水的河流,隔了不到两个月出事了,好,拿他负总责那个事找他的责任。”

  白岩松同时表示:“现在有了法,这件事情我们希望它坏事能够变成好事,引起各方高度重视,真正拿起法律武器,我觉得两会要召开了,它为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和委员作关注这类型的事情又提供了鲜活的案例,我还是愿意乐观地看待悲剧之后,我们应该迎来的是希望,否则悲剧付出了代价怎么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