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攀:石家庄特权路何以一特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7:47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攀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委机关所在的青园街部分路段上,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出租车早7时至晚8时禁止通行。据了解,在这段南北长约七八百米的出租车禁行路上,与市委办公大楼毗邻而居的除多家机关、单位外,还有多座居民楼的上千户市民。(2月26日《法制日报》)

  带有“武官下马、文官下轿”封建遗毒的这条特权路,其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自无须多言,其背后的权力傲慢也无须赘述。我注意到,石家庄市委门前路段出租车禁行规定的文件依据是2005年6月10日起执行的,那就是说,这条特权路已经存在了4年。

  在这4年中,难道这条特权路的周边居民和过往司机没有意识到不合理不方便吗?非也。据报道,对于在市区繁华地段设立出租车“禁行路”,早有当地市民及出租车经营者表示不满,发出“政府相关部门作此决策是否听取过市民意见,是否考虑过公众利益?设置‘禁行路’是否合法,又经过了哪些程序”的质问,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了“除非因重要活动等特殊情况而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自己的‘路权’不应受到无端限制”的不满。

  但很遗憾,市民和司机这些早已存在的不满并没有改变当地政府的决定,只是民间反对不仅改变不了这一不合理的禁行规定,也未得以及时在舆论监督上找到出口。这是特权路存在4年的根本原因。

  道路属于社会公共资源,原本不该由哪个人、哪个群体独占;社会管理是为了增进被管理者的福利,而不是为了管理者的方便。这么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在相关政府部门眼里为何不见踪影?

  现在,这条特权路因为中央媒体的报道而成舆论关注的焦点。可以相信,在公共舆论面前,这条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透着权力傲慢的特权路将恢复公共属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石家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