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涂重航:躲猫猫事件背后的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8:34  新京报

  作者:涂重航

  从普华永家到李荞明家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

  2月23日,晋宁县宝峰镇青龙村,一群男男女女在村中间晒松子。看到陌生人,他们放下手中的活计,不停地打量。

  普秀英是普华永的大姐。这个当了20多年的村妇女主任说,自从弟弟被抓,她觉得在村子里再也抬不起头。

  在普秀英眼中,她们村民风淳朴,几乎可以夜不闭户。这里的人很少会跟外人发生争执,其中包括她弟弟。

  如今,普秀英和母亲还不知普华永成“躲猫猫”事件的主要疑犯。她们以为普华永只是去前妻家闹事被抓,过几个月就能回家。

  普华永的母亲临走时拉着记者的手说,“你跟他们做做工作,让我儿子早点回来。”

  这位瘦小的彝族老人,站在门口的石台阶上,感觉风一吹就能倒下,走了很远,她仍在招手。

  从普华永家向南,走过20多公里树林相间的山路,李荞明家就在村子中间的山坡上。

  这个家与普华永家一样,木楼歪斜着。李荞明的几个本家在商量,警方说要追究普华永刑事附带民事责任,是否意味着45万赔偿要向普家要?

  他们与普家一样,不知道“躲猫猫”在网络上的意义。李荞明的父亲李德发只是感谢记者关心,他不知事情该怎么办。

  而在网上,还有更多的人关心着李荞明的真正死因。他们以量取胜,在网上,把“躲猫猫”变成网络流行语。

  质疑是网民们的特征。但是有人也切身感受到这种质疑所带来的网络暴力。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网民调查委被指责为“托”,调查委成员的身份被一一曝光在“人肉搜索”之下。

  他们这个调查委感到了无奈和渺小。在网上,他们可以是什么都能说的拍砖手,而到了现实中,进入案件调查,他们发现“自己也是普通人,网上谁质疑,让他们来调查试试。”

  边民,这位网上的资深拍砖手,作为网民调查委副主任撰写调查报告时,不断与别人商量措辞,还与同组人争论,是否要将看守所天井未设摄像头写进报告。

  而在网上,他写出檄文一样的文字,向警方发问。两种文字,不同的风格。

  他们的这份报告没有结论,按照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的话说,像流水账。他想让这些网民代表,能写出像网上发帖那样的观点明确的文章。

  伍皓,这位年轻的宣传部副部长,是网民调查委的组织者。他说自己的目的就是想开舆论公开的先河,树立阳光政府形象。

  他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很多记者感受到一种新风,20日的网民询问会上,警方和检方等部门的领导,坐在记者和网友面前有问必答。这在以往的类似采访中,很难见到。

  在省委宣传部里,记者可以随便出入伍皓的办公室,面对提问,这位新华社记者出身的副部长来者不拒。他甚至将记者接到家中,接受专访。

  伍皓这次表现的是公开的态度。他甚至把自己与别人的聊天记录也向公众公开,以示透明。

  如果今后的新闻的当事人,都能像伍皓这样直面采访,那将是记者的幸事。

  但他的做法并没有让网民信任。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伍皓是在作秀。

  调查委成员之一王新云说,他们以网民的身份第一次走出网络,在种种无法抵抗的障碍面前,这种网民调查只是“看起来很美”。

  27日,云南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称:李荞明系看守所内牢头狱霸以玩游戏为名,殴打致死。

  这一调查结果证明,当初网民的质疑是有道理的,网民的参与推动这一事件尽快地逼近了真相。

  □涂重航(作者系本报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躲猫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