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定平:总理上网让民意直通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5:02  新华网

  作者:吴定平

  今天下午3时,温总理将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让网民的声音直通中央。这对中国亿万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

  总理的到来,在我看来至少释放三层含义。

  其一,互联网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作用日益突出。自互联网接入中国以后,随着经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网络使用者不再局限于少数高端群体,而开始向普通百姓普及扩展;网络也从最初的学习研究、游戏聊天,发展到积极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共商国是、共谋发展。近些年,通过网络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形成强大的舆论动力,推动国家重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其二,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引起了中央的重视。今天,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是观察社会真实状况、聆听基层群众声音、体察百姓冷暖疾苦的重要窗口。正如总理所说,“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因为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因此,建设、运用、管理好互联网,这对于保障好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非常重要,对于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非常关键。

  其三,中央决策将会更加注重听取网民的意见建议。近些年来,通过互联网征集民意,引导民众积极参与重大政策决策的制定,正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之一。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新医疗体制改革、社会养老保险改革……无不引起网民的高度关注。网民的积极参与、建言建议,必将使这些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真正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对广大领导干部也是一个较好的示范。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还未见底,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依旧较为突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重视互联网,经常上网听听网民的声音,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确保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