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温总理和网民互动一曲温暖的网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8:33  人民网

  作者:王石川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每年的这个时候,温总理都要网上问政,了解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最真实的声音。犹记得去年闭幕后,总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两会期间我一直在上网,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参与的恐怕有上亿人。这么多群众以如此高的热情关注两会,特别是关心政府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他们的意见、批评都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之所以用这么大的精力来上网写问题、提建议,是要政府解决问题的。

  回想近些年总理和网民谱写的一曲曲“网事”,不免让人感怀。从2005年温总理第一次表明自己的网民身份到2006年总理称:从网友的提问中“感受了大家对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从2007年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开门见山:“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单就互联网上向总理提的问题已经超过100万条,点击的人数超过2600万人次”再到2008年总理称,“他们(网友)的意见、批评都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已经连续四年,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网络和网友。今年的两会,总理将会与网友进行什么样的互动,不能不让人期待。

  总理和网民的互动见证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见证着网民的成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11月,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2.9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洋洋大观的近3亿网民总数,无疑涵盖了各行各业,这其中就包括温总理。温总理是国务院总理,也是普通的一名网民,他也上网,也浏览网页。当然,总理的上网更具有高屋建瓴的定位,即聆听网民呼声,关注网民的建议、意见甚至批评,而且不止停留在聆听和关注上,还要想方设法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正如总理所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总理和网民的互动见证着网民公民意识的生长,见证着网民关心国计民生的诉求。“我有问题问总理”,这是近几年来两会期间媒体推出的一档网上互动话题栏目,笔者注意到,这档栏目的影响越来越大,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网民的提问越来越有针对性,网民的牢骚越来越少,真诚的建议、真实的呼声越来越多。比如,人民网推出的“两会”民意征集大型互动栏目《我有问题问总理》,栏目刚一开通,便引发民众高度的关注和巨大的参与热情,纷纷留言,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其中,户籍改革、反腐倡廉、医疗社保、教育公平等问题是提问的焦点。相信这些提问一定能进入总理的视野。

  总理和网民的互动见证着官民网络互动的兴起,推动着各级官员关注网络、注重社情民意。一次调查问卷显示,在629名地方党政县处级以上领导中,25.28%的干部经常上网,41.67%的干部偶尔上网。近70%的干部有“触网”的经历。不夸张地说,领导干部上网,已成为近年来中国政坛一个新气象。显然,这一新气象与国家领导人的率先垂范、亲近网络分不开。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来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们在线交流时表示,“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再联系到温总理这几年的一直上网,一直关注网民心声,可以发现当前兴起的官民网络互动热与国家领导人的倡导和垂范息息相关。

  曾经有学者提出,官员要关注网意,但不能走偏;要关注网意,但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虚心地听取网意、认真分析和对待网意;要关注网意,但不能用运动式的方式,防止出现一阵风。这种提醒是必要的,随着官民网络互动热的兴起,地方官员要力避专家所提出的不良苗头,要把网络当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之所忧的重要平台,同时更要避免打压网络民意的不良行为。在一些地方,官员虽然貌似看起来重视网络,但对网络民意抱有提防之心,比如封锁网友帖子,网友因言获罪的案例也时发生。

  “离中南海最接近的是网络”。其实,在互联网这个可以零距离交流的平台上,只要权力保持谦抑,真正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任何时候,网民和政府部门的心都会是最近的,因为网络作为一个平台,只是一个纽带,关键还要看权力是否为公。温总理说,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期待各级官员能够秉持这一理念,从温总理与网民互动中理解权力的归属,真正践行公仆精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