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隐之:由总理的就业关系到人的尊严说起

  作者:吴隐之

  2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总理说:“无论是农民工就业,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都时刻摆在我心里。因为我认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见本报昨日07版)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及公民就业岗位吃紧的语境下,温总理指出的“就业关系到一个人的尊严”可谓富含深意,当引发我们的全面反思,到底我们平时对公民的这一尊严的敬重与呵护做了些什么?窃以为,时下亟待厘清的问题是,我国在这一领域中,已然部分失衡的就业公平意识,以及由此导致“非正规就业人数偏高”的现象。

  只需稍加留意,最近一些地方人才招聘会的相关报道,到现场招工的民营企业占大多数,而当地业务红火、带有垄断性质的国企,却难见踪影。在公众的印象中,他们的生意似乎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这些国企可谓是机构齐整、队伍庞大。这是为何?

  道理很简单,在就业公平失衡的意识软环境,与就业形势不妙的硬环境双重作用下,国企高管联手铸就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守岗意识”,因此近年来难见这些行业的 “肥岗”散落民间。这些稳定而殷实的岗位,不约而同地踏上了“内部消化”之路。首先安排内部职工子女,其次照顾远亲,再次横向嫁接关系,不同国企高管子女、亲属之间建起“友情换岗”联盟。

  当然也有例外,那多半是招聘临时工去第一线从事技术活、体力活。但这一批人不可能成为国企里的“正式员工”,永远以“非正规就业”的身份出现,且近年来这种“非正规就业”渗透的行业和人数还在增加。一些强势单位沿用这个“非正规就业”,降低了成本,是为了力保少数“正式员工”拥有的高薪格局不被打破。

  国企岗位是国家的,用税款投资办国企,不仅是为国家创造效益,还是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今温总理所言“就业关系到人的尊严”的这一振聋发聩的声音,便是一声惊雷,必须尽快敲醒就业不公的制度性疲沓体系,阻断权力就业徇私的灰色路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