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仲:建议两会关注地方提案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4:03  新民晚报

  作者:孙仲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建议全国“两会”关注地方“两会”提案、议案。

  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多数没有参加全国“两会”的机会,他们在地方“两会”上的提案议案,虽多有地域特点,但也有一些案例,在全国仍有普遍性,把这类提案、议案放到全国“两会”上讨论,还是有必要的。

  另外,受各种条件限制,地方“两会”有些提案在地方上很难解决,但放到全国“两会”上,或许可以解决,至少可引起更多关注和重视,为今后解决相关问题创造可能。 

  比如在深圳“两会”上,有代表提出,有的小偷经常在相对固定的场所行窃,但因“盗窃数额没有达到法定最低数额”(2000元以上),不能以盗窃罪立案处理,因此屡屡“复出”,侵害公众权益,针对此现象,应降低盗窃罪起刑标准。显然,这个案例涉及司法原则问题,而司法原则问题是全国共性的话题,在全国“两会”上讨论这一提案,我认为是可以的。

  再比如,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呼吁恢复五一长假等,虽然在地方“两会”上不可能得到落实,但在全国范围,均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这也是全国“两会”需要关注的地方。

  也许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本来就有互动机制,但愿能进一步发挥作用,丰富全国“两会”的提案议案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