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云:蔡铭超的举动显示民间的力量与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09:32   珠江晚报

  作者:周云

  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此前一直传说中的神秘买家浮出水面,他是来自中国的蔡铭超。蔡铭超表示,他不会付款。这使得佳士得公司这次拍卖活动形成了事实上的流拍。(据昨日新华网)

  自从佳士得公司打算拍卖从圆明园流失海外的兽首以来,中国朝野一直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在政府囿于政治上、法律上、道义上的各种限制无法直接干预的情况下,民间人士积极活动,试图阻止这次拍卖的进行,虽然没有获得成功,但充分地表达了民意。而蔡铭超竞拍成功却拒绝付款的行动,应该是此前一系列尝试的继续。

  此后,这一事件的走向尚难逆料,或许如坊间所传那样该文物由次高出价者获得,或由佳士得再举行拍卖。但结果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在抵制这一场损害中国人民利益和感情的不正当拍卖过程中,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民间人士的姿态以及不懈的努力,同时也让世界看到来自中国民间的力量与智慧。

  时光倒流二三十年,这样的情况没有可能发生。其一在于对外的大小事务皆由政府定夺,在政府不便参与的一些事务中,来自中国的声音只能暂付阙如,由此在一些方面造成了莫大的遗憾。其二,民间没有足够的力量参与此事。无论是知识上的积累、技术上的准备,还是经济实力,都不足以应对如此复杂的事务。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民间社会发展的三十年,虽然至今发展仍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也已经成长不可小觑的力量。不仅在国内许多事务中举足轻重,也开始对外显示自己的力量,这其实也是在显示中国的力量。

  对于蔡铭超此举,国内反倒是有巨大的争议。有网友指出此举有民族主义之嫌。其实,民族主义之弊就在于非理性地看待一切与国家、民族利益有关的事务,中外之间发生的大小事端,中国必对,外国必错。这当然是非常错误且有害的。但是近些年来出现了另外一种倾向,无论中国政府还是民间对外稍有不同的声音和举动,就会被人不分青红皂白冠以民族主义加以斥责。其实任何事情都应该具体分析。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行为,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进行限制,但这一举动的不正当和不道德,却已经是全世界普遍的共识。不仅中国反对,在法国本国,也有许多人指出,兽首应当归还中国。对于这样一件黑白分明的事情,中国人想办法去阻止,又怎么说是盲目的民族主义呢?

  也有反对者提出,竞拍成功又不付款,是不诚信,有损中国人的形象。但在我看来,蔡铭超此举,仍在商业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所有的拍卖,参与竞拍者都要交纳保证金。竞拍成功不付款,则保证金归拍卖方。蔡铭超拒绝付款,同时意味着放弃保证金,与拍卖行业的规则并无抵牾。这就好比在足球比赛中,利用犯规手段阻断对方的进攻,虽属违规,但无论如何,也上升不到道德的高度。相反,倒是体现出了合理利用规则的智慧。

  作者系高校教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